•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稳扎稳打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8 10:27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路杨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这是我们镇魏寨村的民宿群,这两年运营得很不错,目前十一黄金周的房间已经基本预定完了。”近日,在砀山县良梨镇魏寨村,民宿负责人董倩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砀山发展旅游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魏寨村民宿群的建成给村民带来实惠,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砀山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压紧夯实责任,系统部署推进。砀山县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和“五大振兴”专项小组;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配备乡村振兴专干511名,选派第八批驻村工作干部190名,压实县四大班子领导包镇责任、县直部门包村责任、镇村干部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带头责任、帮扶干部帮扶责任,形成“人人都担责、人人都尽责”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力量只增不减。

      防止返贫致贫,对接乡村振兴。砀山县网格化责任压实。按照《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做好网格划分、网格员设立、网格员培训和网格化管理台账建立等工作。“目前全县共有网格点3233个,网格员3233个;2022年以来全县举办业务培训144次,累计培训9423人次。”砀山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霍少杰告诉记者,“我们还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监测对象户均帮扶措施5.98条,新增监测户均帮扶措施5.35条。通过这些措施防止返贫,也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狠抓产业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我们发展产业促增收。2022年度全县投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资金1.76亿元,实施到村产业帮扶项目18个、到户项目143个,关联脱贫户及监测对象16001户。”霍少杰告诉记者,“我们还通过引导就业促增收。2022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2.3万人,全县6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人数98人;全县8家省级以上(含省级)龙头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人数5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数量6095个,均已全部安置就业。”

      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强化资金保障。2022年度,砀山县衔接资金共计3.03亿元,其中用于产业项目资金1.87亿元,占总投入的61.63%,资金支出1.78亿元,支出率为58.53%。强化资产管理。砀山县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四个一”专项提升行动,清产核资、确权登记扶贫资产16.13亿元,全面盘活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水平。2022年以来,砀山县343个经营性资产累计产生收益4000余万元,带动3200人次务工就业。

      “下一步,我们要紧盯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节点任务,细化进度安排,有力有序抓好项目推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代表的乡村振兴样板,稳步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进度。”霍少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