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朱楼镇:乡村文明“四坚持” 描绘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9-05 10:29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李艳龙 李震贺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砀山县朱楼镇坚持把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放在重要位置,通过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抓示范,树立榜样引领。朱楼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签订拒绝酒驾,带头简化婚丧嫁娶礼仪,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完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吸引威望高、口碑好的“新乡贤”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推选有担当、有能力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建立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实现“一约四会”行政村全覆盖。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在评比中增进广大群众的荣誉感、认同感。

      坚持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发布“文明祭扫”“敬老爱老”“除陋习 树新风”倡议书,利用乡村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栏和户外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引导村民形成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等新风尚,摒弃赌博、迷信等旧习气。通过大力宣传模范引领,用身边的“小故事”说透党的“大道理”,以先进人物的优秀品德和优良作风引领风尚、滋养人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村组、校园、企业开展微宣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勤劳创新致富,推动“脑袋”与“口袋”共“富”。通过多种方式营造群众积极参与、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文明新风进千家万户。

      坚持抓服务,提升惠民功能。朱楼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推动“乡音”传“党音”,繁荣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认真做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不断提升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水平。

      坚持抓治理,美化人居环境。朱楼镇在7个行政村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门前五包”责任,教育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共建共管,全镇环境卫生实现从政府组织、集中整治到群众自觉参与、常态治理的转变。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治理结合,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把“最美庭院”“星级文明家庭”评选等纳入整治考核中来。完善生活垃圾专人负责、转运处理等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村组干道、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完成中心村庄、集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令人向往的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