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玄庙镇:党建引领展开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日期:2022-09-14 17:01 来源: 砀山扶贫局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思路,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为要。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玄庙镇围绕“选好总支书记、带好班子队伍、发展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出一批能干事、干劲足、能力强、素质高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储备后备人才19名,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此外,加大发展优秀青年党员力度,吸引一批致富能手、在外创业人士、退伍军人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努力锻造一支组织力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党建队伍,助推乡村振兴。

     

      抓好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玄庙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镇之基、富民之源,其中发展三联村、马良村、梨花村、吴寨村和朱庄村五村联建菌菇基地,红星村猕猴桃、张王庄村油桃、罗寨村红富士苹果、三联村凯特杏、金太阳杏、马良村肉牛养殖和梨花村奶牛养殖等,农业发展实现了从“土里刨食”向“特色生金”的蜕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提升人居环境,共绘乡村振兴“靓风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良好生态为支撑点,持续打造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家园。坚持全员下沉、全体行动、全面整治、全方位提升,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重点难点上持续发力攻坚,无死角消除环境中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打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健全完善环境卫生常态长效保洁机制,采取绩效考核、督查问责等措施,深化正反双向激励,18个村(社区)开展“美丽庭院”大评比,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有序推进重点道路亮化升级、农村水泥路拓宽,集镇提升、桥栏修复等工程,规划街道、集镇停车位300多个,形成多元协同共振的农村环境治理新格局。

      培育文明乡风,镌刻乡村振兴“新风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扩大移风易俗成果,切实提升乡风文明水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整治陈规陋习,有效提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依托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村级文化三室等各种资源,举办精彩纷呈的文艺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施策、积极作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

      党建引领聚合力,干字当头促发展。下一步,玄庙镇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火车头”和党员“主心骨”作用,坚持以夯实基础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任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