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电信注智赋能,助推五大振兴”系列报道三:厚植人才发展新沃土,构筑乡村振兴强磁场

    发布日期:2022-11-16 17:04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刘小杰 吕虎 周亚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在于促进乡村全面、综合、高质量发展,人才振兴则是政策有效实施和工作高效落地的关键要素。近年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秉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充分结合帮扶村资源禀赋,帮助培育乡村特色人才,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大力营造在村干事创业浓厚氛围,逐渐形成了“组织人才储备、标杆带头引领、技术人才提能、电商业态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助力人才振兴的新路径。

      凝聚共识,明确发展总思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人才既是活力源泉,也是创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为此,中国电信安徽宿州分公司与林屯村两委充分交流,积极向当地组织部门沟通汇报,协助邀请专业团队到村考察调研。依据地域环境特征以及主导产业属性,结合当地村民人才结构及培育空间,协助林屯村明确了“聚焦重点人群,打造硬核实力,培养乡村人才,促进综合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

      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强“班子”

      “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的‘班子’和好的带头人。”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和林屯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通过“一培两送三带动”精准提升村两委成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并以强化思想引领、优化阵地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借助中国电信网上大学课程资源优势,面向在村选派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多波次举办线上专题培训会,精心选取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专业课程,持续增强“领头雁”的治理能力和“三农”工作本领。线下,基于市县村三级“党建联盟”,连续5年开展“送文化到基层”、“送理论到支部”联学联创党建共建专题活动,持续帮助建强村基层党组织。与此同时,注重发挥选派帮扶干部积极作用,挖掘政治素养优、道德品行优、业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优双强”人才充实到新一届两委班子中。目前7名村干中,大专及以上学历5人,队伍结构、学历、年龄等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书记老带新、村委带群众、共建带振兴”的“三带动”氛围日益浓厚。

      班子“充实”建强了,思想引领首当其冲,阵地建设也不能落下。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一部一品”创建等先进经验带过去,不定期将村两委请进来,参观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所取得显著成果,强化融通互促,持续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意识和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此外,投入专项帮扶资金,帮助建成多媒体党员活动室,优化完善活动设施,支撑村两委建成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开设“智慧党建”模块,为党组织基础管理和远程教育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

      精准施策,技术送培增效益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就必须加强人才培养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技术人才。”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持续帮助林屯村推进落实“三个到位”,因人施策、精准赋能,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首先是专家请到位。黄桃、梨子等果树的种植面积占林屯村耕地总面积的75%以上,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积极协助林屯村多次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科学技术局等单位农经专家到村指导,提升果农种植技能。其次是技术沉到位。专业技术培训不拘泥网授、面授,深入田间地头抓细节、树里行间做培训、施肥剪枝提技能,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果农送上现场沉浸式教学互动,真正把技术“用”在果园里、“写”在大地上。最后是“四学”做到位。聚焦种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定制菜单学、专家指导学、现场沉浸学、先进示范学“四学”,逐渐培养出了一批“林屯桃专家”、“砀山梨专家”。

      有了专家的指导,有了带头人的引领,村里人的心气顺了,信心足了,干劲大了,致富的步伐更加坚实。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协助林屯村已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30多次,覆盖村民800余人次,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40余人,助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64%以上。

      电商搭台,筑巢聚贤优生态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坚持“需什么提什么”,以信息化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帮助发展乡村电商新业态。

      这几年,驻林屯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联合村党总支,大力号召并扶持青年骨干、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以电子商务为突破点,先后创办了林屯村电子商贸公司、农民合作社、电商驿站,显著提升了村产水果销售效率,提振了人才培养信心。

      “真的感恩感谢咱们村的周书记、贾书记,还有电信公司的两位帮扶干部!当初,我打算回来开办电子商务公司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是真没底!但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心里就踏实多了,你看,现在我的公司每年能卖出去黄桃90万斤,这好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返乡村民黄进立如此感慨。目前在他的影响和村两委、工作队的支持下,林屯村先后已有40多名年轻人投身创业富民大潮。

      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紧紧抓住这个契机,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翅膀,促进更多的网上“销售达人”应运而生。一方面帮助培养“头雁”,协助邀请新媒体领域专家到村传授电商直播带货技巧,帮助配备直播设备,驻村帮扶干部带头示范,努力培养创业创新和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积极打造本地“网红”,加速村产农产品、水果售卖。另一方面,坚持信息化注智赋能,为村里销售能人打通线上渠道,协助村产农副产品上架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乡村振兴专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义卖促振兴”消费帮扶,累计帮销水果超万斤,真正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智志双扶,至善至爱向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助力储备未来人才,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用心用情开展多项教育帮扶举措。针对脱贫家庭、低收入家庭在读大学生,力所能及提供勤工助学实践岗位,帮助提升社会工作能力。面向乡村中小学生,启动“教育帮扶暖人心,至善至爱我当行”专项帮扶,按需开通“名师卡”,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每年“六一”期间,通过“天翼圆梦”公益助学持续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建立图书室,累计捐赠图书2000余册、体育用品600余件。

      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尤为重要。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将充分发挥企业综合优势,以数字乡村创建为依托,积极协助林屯村探索乡村人才培养引进新机制,助力构筑“吸引人、培育人、留住人、成就人”强磁场,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