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宿州市埇桥区:“三个一”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密码”

    发布日期:2022-11-21 14:55 来源: 埇桥区乡村振兴局编辑:张悦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埇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乡村人才振兴的决策部署,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各方力量,做到精准“识”才、广泛“聚”才、高效“用”才,深耕乡村“沃土”,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密码”。
        各方戮力一心,解锁“统筹推进”密码。出台《关于加强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乡村企业家信息库,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已有1349名乡村企业家人才统计入库。制定《关于提质增效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立足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靶向引才、“引”“育”结合,采用人才引进、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等方式,储备致力于乡村振兴、综合素质较高的急需人才。成立人才振兴专项小组,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统筹部署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乡村人才工作。
        群雁还巢一方,解锁“干事创业”密码。持续引导“新乡贤”、农民工、大学生等回归乡村干事创业,注册创办公司,申请商标专利,推销烧鸡、糯玉米等特色农产品,领航“致富路”。依托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培育20余名“村播网红”,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推广埇桥特色农产品。聚焦农村“人难选、选人难”等问题,激励乡村“人才回流”,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焕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今年以来,全区共对接“回引”120余名大学生返村担任村“两委”干部,其中村党组织书记6名。
        博士汇聚一线,解锁“双招双引”密码。探索“招才引智”新模式,创新实施“博士专家进埇桥”项目,实行“1+1+1”工作模式,为辖区25个乡镇和4个园区,各聘任一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的博士专家担任副镇长,并带动一个产业进驻。同时,开设“埇桥区院士博士大讲堂”,设置12讲精品专题课程,将区直机关及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站所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培训范围。截至目前,已举办4期专题培训,受众达2800余人。发挥博士专家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有40余个项目(信息)正在积极对接推进,26家企业和相关专家来埇桥区投资考察,其中鲁汇智、易红、曾建华博士等相关项目已落户。(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