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李庄镇:下好选派“三步棋”激发干部“内动力”

    发布日期:2023-01-10 08:44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砀山扶贫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发挥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火车头”作用,2022年以来,砀山县李庄镇积极探索选派干部培养新路径,不断健全“训、用、管”机制,下好“三步棋”,激发选派干部驻村帮扶的动力和动能。

    强化帮扶力量,下好“关键棋”。李庄镇党委注重选派干部能力提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学习清单制度,定期组织交流学习,让选派干部充分掌握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和发展方向。在镇党委开展各类涉农工作培训时,优先安排选派干部参加,通过平时考核、“擂台比武”等方式,提升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工作本领。

    强化履职尽责,下好“制胜棋”。镇党委搭建舞台,帮扶单位资源共享,村优化工作条件,保障工作实效。选派干部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形成镇党委、帮扶单位、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实际谋划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全镇中心任务,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鼓励驻村选派干部持续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全力培育发展现代农业,聚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支持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

    强化激励保障,下好“长远棋”。严格落实选派干部在岗在位制度,明确各方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镇党委每周召开一次选派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进度,安排部署工作。鼓励选派干部及时总结,完善选派干部在岗在位周报告、月总结制度,帮助村(社区)完成巩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关心关爱选派干部的生活、工作情况,着力解决好办公、食宿、用水、用电等问题,认真听取其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等,并及时解决,不断激发选派干部工作的热情和内在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