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玄庙镇:紧扣“三个导向”弹奏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曲”

    发布日期:2023-02-10 15:06 来源: 砀山县玄庙镇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砀山县玄庙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以牢固确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为导向,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大提升。

     紧扣目标导向,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玄庙镇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镇政府统筹抓总、各村具体推动,两级书记同抓共管,压紧压实人居环境整治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包村制。将18个村(社区)的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联系村班子成员,各包村镇干负责抓推进落实。落实干部包片制。全面发动镇、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分段负责,将责任分解到每个村组、每个路段和每个人,一级压实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紧扣问题导向,着力强化整改措施。按照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务,周密研究制定和细化出台《玄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步骤措施,确保整治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照整治方案的总体部署,建立推行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模式,按照“镇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镇二级机构联合部署+村级干部推进落实”的整治工作模式,逐村研究谋划怎么整治、整治什么、如何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等问题,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体推进落实,围绕“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的要求,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治理重点,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紧扣效果导向,着力增强宣传引导。玄庙镇各村(社区)采用张贴宣传通告、印发宣传倡议书、开展专题宣传讲座等多形式方法渠道,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群众性宣传,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社会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全力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