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党建引领擂响环境整治“振兴锤”

    发布日期:2023-03-02 17:27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打造“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整治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进一步推动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行动。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玄庙镇在行政村自然村组的基础上,进行网格划分,落实网格员机制,优先安排党员担任网格员,最广泛地把干群动员和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开年至今,全镇已召开“人居环境宣传教育讲堂”20余次,村党总支书记、分管村“两委”、退休党员纷纷走上讲堂,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借助党员活动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清理沟渠、废旧广告牌,帮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改造旱厕,积极主动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性,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壮大志愿组织,全民参与掀起热潮。建设和维护好生产生活的和美家园,需要全民共同参与、集思广益。在村民代表大会中,将美丽乡村建设推上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收集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意见及有效想法。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工会、妇联等组织的作用,通过带头示范、入户宣讲、张贴标识等方式,落实“门前三包”机制,提高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认同感,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建立激励机制,创先争优共建共享。玄庙镇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系列等评比活动,选出一批村民广泛认可的“先进个人”“文明家庭”等,在全镇工作推进会议上进行表扬,并择优向上级单位推荐参评予以表彰,让其他村民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做有目标,形成了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把“推力”变成“合力”,让村民获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为镇村规划注入人文气息,维系村民认同感与归属感,提升个人主观能动性,实现美丽乡村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