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萧县:“四举措”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3-03-16 16:46 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网编辑:高瑞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安徽萧县龙城镇坚持把从严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通过从严制度执行、强化关爱保障、常态述职评议、突出作用发挥等四项举措,为驻村工作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保驾护航,全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驻村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实行组织关系、学习教育、管理考勤、工作吃住“四个在村”,落实周纪实、月述职、季评议、年考核工作机制(周纪实、月述职、季评议这个机制没有,有年度考核)推动驻村干部高效履职。镇组织口、乡村振兴口、纪检口定期深入脱贫村内开展督查,了解驻村干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并及时传达上级驻村政策要求,确保驻村管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关爱保障举措。为驻村干部工作、生活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购置办公桌椅、热水器、床铺等必要的生活物资,确保驻村干部待得住。落实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制度,镇党委经常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意愿和诉求,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镇主要领导、蹲点领导定期深入开展现场调研,了解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情况,与驻村干部一道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发展问题。

    扎实开展每季述职评议。严格执行驻村干部述职制度,召开驻村干部会,总结2022年驻村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同时组织驻村干部开展大会述职,围绕“做到了哪些事、工作中还有哪些短板、下步承诺兑现什么”三个方面,驻村干部向镇党委、村委会以及党员、群众代表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镇党委结合日常督查、工作实绩等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提出工作期盼。同时,为推动述职承诺兑现,制定承诺事项计划推进表,明确完成时限。

    强化作用发挥工作机制。鼓励驻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充分争取上级资金和部门资源,帮助村级解决产业发展等突出问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以来,先后围绕产业发展等迫切需要解决的诉求和难题,王大庄村驻村工作队选派单位宿州广播电视台申请了3万元帮扶资金,发展农村电商项目,协调修建完工了49万元道路硬化项目,为下一步开展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