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程庄镇:“庭院经济”美乡村 “三园”模式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31 11:40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李艳龙 陈晨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道路两旁宽敞洁净,房前屋后遍布作物,这便是砀山县程庄镇坡里王屯村河滩李楼的真实写照。河滩李楼村是程庄镇的一个“美丽乡村”,近期,在发展方面有很多亮点。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河滩李楼村坚持做到“拆到位、扫干净、摆整齐”,引入庭院经济建设,将房前屋后空地清理出来,种植上特色作物,使环境整治和庭院经济有机结合,既整洁了“面子”,又发展了“里子”,让乡村振兴与群众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农忙忙田地,农闲忙庭院。河滩李楼村统筹田间作物生长周期,从实际出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立足村庄发展现状,本着突出乡村特色,避免盲目无序发展的理念,调整种植结构,全面推行“果园+菜园+花园”的庭院发展模式。群众在庭院内种植油菜、蒜苗、椿芽等蔬菜,葡萄、西瓜、甜瓜等水果,高杆月季、紫荆花、黄杨球等花草,充分利用“不起眼”的空闲地,将“小而全”和 “美而廉”的庭院经济,送进家家户户。

      一番春景几番情。在河滩李楼村一位退休老教师家里,就上演着这一幕情景。这位老教师根据庭院内空地的分布,将各色植物因地制宜地种植在院内,庭院内蔬菜、水果、花草有序排列着,交相辉映,鳞次栉比。进入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路旁几株黄杨球树栽植在侧,既能增加氛围,又能净化空气;树下几行蒜苗和青菜,既能弥补多余空地,又能满足日常食用;院墙旁栽植椿芽树,既能保障水分供应,又能防止土壤沙化;空地中间栽种葡萄,既能保障光照充足,又能让葡萄藤更好地蔓延。据这位老教师说,自从在庭院内种上这些蔬果花卉,每每春风拂起时,各色花朵的芳香,草木叶子的淡香,以及新鲜泥土的清香,互相在院内交织,缭绕在人们鼻尖,不仅能“养眼”,还能“养胃”,更能“养心”。

      河滩李楼村的庭院经济,一改人们心中柴草满堆、家禽遍地的固有印象,探索出了一条“小规模、大群体,小庭院、大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