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头雁”振翅乡村美

    发布日期:2024-03-12 16:08 来源: 拂晓报编辑:杨雪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灵璧县冯庙镇黄家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农村基层党建,培育创业带富“领头雁”,推行“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新机制,干群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统筹规划,尽显其能,发展优势产业,培育特色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我要给书记点赞,我是残疾人,外出打工不方便,两位书记鼓励我养殖蛋鸭,现在一年能挣20多万元。”冯庙镇黄家村村民陈树良感激地说。陈树良在外务工期间因车祸致残,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村里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后,派专人指导他家养殖蛋鸭,让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2015年前,黄家村还是个贫困村。穷则思变。村“两委”多方探求发展路径,经过考察、研判,最终选择发展蛋鸭、生猪养殖,小米椒种植等项目为发展方向。

    “如今,蛋鸭养殖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黄家村人均收入超两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百万元。”冯庙镇黄家村党总支书记吴平高兴地说。

    “在基地工作轻松不费劲,还能接送孩子,采摘一天下来也能收入100多块钱。”冯庙镇黄家村村民赵芳开心地说。“小米椒种植基地占地120亩,利润所得与参与流转土地的农民分红,村级6成,入股户4成,农户不仅有分红钱,还可在基地打工,真正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吴平信心十足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产业振兴延展蛋禽产业链,在强链补链中寻找增长点。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栽培600余亩艾草,形成艾草产业链,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

    如今的黄家村,平坦的村道,明亮的路灯,整洁的村居映入眼帘;党建文化广场上,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村民手扶健身器材,舒展筋骨,谈笑风生……小公园、小长廊、小球场、村史馆等陆续建成,“幸福味道”扑面而来。

    “这柏油的厚度、路面的宽度完全符合施工标准,政府为老百姓着想,我们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冯庙镇黄家村六组村民周广新告诉记者。这几天,村内出行主干道柏油路面的美化、硬化正在紧张施工中,村民们对出行道路改善拍手叫好。

    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乡村“颜值”与群众生活品质同步提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风貌,黄家村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全力打造和美乡村。

    “村里铺了地下管网,这下生活污水处理可是一步到位了。设备装到院子里,处理后的水能直接拖地、浇花,省水又省钱。这不,我在院子里还种上了茄子、西红柿,房前屋后成了小菜园小花园。”村民王增芳幸福感满满。

    王增芳所说的地下管网,是该村新实施的“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项目。“这就像微型庭院版‘污水处理厂’,让生活污水实现从源头就地处理、综合利用。安装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后,生活污水从收集、处理到二次利用,一套设备直接‘搞定’,省去很多环节,既省时省力,又保护环境,可谓一举多得!”吴平介绍道。

    接下来,黄家村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全域提升行动,提升村容村貌,让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变为“时时美”,促进乡风文明与人居环境同频共振,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夯实“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