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杭州人云上认养砀山梨

    发布日期:2024-03-20 08:34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张玉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记者近日来到宿州市砀山县园艺场黄河故道两岸的砀山酥梨核心种植区,只见不少梨树上挂着一个红色的认养标牌。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张家庆在这里认养了一棵梨树,线上种树,秋天吃梨。这便是砀山县的“西湖砀山共富梨园”,让杭州市以及全国各地的群众坐在家里便可享受种梨的乐趣。

    杭州市西湖区和宿州市砀山县是结对帮扶县区。去年3月,两地共同打造了“西湖砀山共富梨园”,杭州市广大市民参与“云上认养”,品尝正宗砀山酥梨,为砀山乡村振兴助力。

    “我们开发了龙润堂云上梨园小程序,认养成功后,会有专门的摄像头对准认养的梨树,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见证梨树从开花到挂果、采摘全过程。”安徽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主管赵雨字告诉记者,目前杭州、上海等地不少企业都把共富梨园作为企业团建基地,在这里体验特色民宿,享受慢节奏的梨园生活。

    共富梨园的产生,得益于数字果园的科技加持。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砀山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砀山酥梨产业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在黄河故道沿线选择连片优质梨园,全面打造集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农旅结合于一体的数字果园。

    在龙润堂砀山酥梨数字化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基地已配备各类数字化设备,建立完善的种植数据采集系统。

    “我们实时监测梨园动态,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及时掌握酥梨生长情况,提高梨园抵御自然灾害、病虫害的能力。”赵雨字说。

    以共富梨园为媒,砀山县加大了与杭州市、上海市等地产销对接,让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消费者品尝到优质砀山酥梨。2023年,砀山县梨产量达100.86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43.2亿元,“梨”主题吸引游客548.6万人次,综合收入15.9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