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和美乡村,安徽萧县庄里镇这样建!

    发布日期:2024-03-20 15:00 来源: 人民网编辑:人民网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兴产业,优环境,兴文化,优治理,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安徽萧县庄里镇走出了自己的现实路径。

    产业托起强村富民梦

    村庄美、村民富,必须是产业优,经济强。萧县庄里镇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一条主线,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大力推进土地的集体化、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现代化种植,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以来三年连上新台阶,2022年8个村全部超过100万,2个村超过200万。

    庄里镇智慧农业产业园农产品丰收。侯显华供图

    庄里镇智慧农业产业园农产品丰收。侯显华供图

    环境整治树美新形象

    乡村环境治理是和美乡村建设的基础。为此,萧县庄里镇采取两大措施全力开展乡村环境治理活动。2021年初,庄里镇就全力围绕“美丽生态也是生产力,美丽环境就在我们身边,人人参与美化家园”等加大宣传力度,全镇动员,营造人人动手打造一个村庄美、环境美、人更美全民参与整治环境、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

    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不失时机,结合山区村庄石块多、建筑垃圾多等实际,出台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四小园”文件,同时进一步加大沟河、坑塘、污水、改厕等力度,推动环境整治全覆盖。通过几年努力,共建设“四小园”4000多个,改造提升户厕3000多个,治理河沟、坑塘50多个,共兑现环境治理补贴400多万元。

    村内一隅。侯显华供图

    村内一隅。侯显华供图

    文化铸魂彰显和美风貌

    为推动从自然美向文化美的提升,真正实现既塑形又铸魂,庄里镇把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先后提炼了金寨玉石文化、尠沟山水文化、古银杏树文化、古街古巷古民居文化、东坡贡米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推动百里文旅长廊节点和庄里全域范围和美乡村基础全面提升,擦亮了庄里千年古镇和美乡村文化底色。

    金寨玉文化主题公园。侯显华供图

    金寨玉文化主题公园。侯显华供图

    强化治理营造和谐文明新风

    萧县庄里镇把文明和谐乡风作为和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涵打造,先后制定了适合庄里实际的“十提倡十反对”村规民约,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推行环境整治、村民互助、孝老敬老等信用积分,借助乡贤力量开展道德评议,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典型评选活动,推动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城阳社区信用超市。侯显华供图

    城阳社区信用超市。侯显华供图

    在一系列和美乡村新措施的推动下,庄里镇先后获评安徽省乡村振兴创建示范乡镇、安徽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乡镇等称号,尠沟村获评全市十个重点和美乡村建设先进村,连续两年代表萧县接受全省美丽乡村检查验收。(侯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