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携手“益起童行”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5 08:26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马骁 何雪峰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3年,砀山县民政局积极推动民生服务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以基层民政领域为依托,在关帝庙镇社工站开展“益起童行”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品牌试点建设,发挥社工、村(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作用,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保护服务、社会救助领域服务、基层治理服务等为主要工作内容,逐步探索出该镇特有的“关”心“关”爱方式,推动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精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社工+社区”,搭建基层“关心关爱”平台

    砀山县民政局联合关帝庙镇引导村(社区)党组织发挥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作用,统筹镇妇联、团委、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多元聚力,赋能镇社工站全力守护儿童多彩未来。微改造、巧引导,打造“阅读小屋”。镇社工站依托村(社区)文化阅览室打造“阅读小屋”,村两委配合驻站社工组织留守儿童自主阅读,帮助他们养成阅读习惯,让梦想的种子在知识的沃土中开花结果;勤走访、深关怀,建立“精准台账”。“益起童行”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实施以来,镇社工站组建“社工+志愿者+儿童主任”走访小组,定期对镇域内156名留守儿童、18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分类遍访90人次、随访72人次,对其基本家庭状况、家庭变故、抚养人及监护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建档管理并开展分类帮扶,同时对隔代教育能力薄弱的家庭给予充分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孩子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重维权、通法治,提供“自护课堂”。驻站社工与村(社区)积极对接驻村律师、检察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以社工站特色站点、家长学校等为平台,利用校园法治宣讲、法治教育课堂等形式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12次,增强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防护和维权意识,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用好“社工+志愿者”,拓展儿童“成长成才”平台

    关帝庙镇通过项目化运作,统筹各类城乡志愿者,聚焦“孩子全面成长、家庭幸福和睦”的项目实施目标,共同搭建留守(困境)儿童成长成才平台。多样服务陪伴“多彩童心”。镇社工站在黄屯村成立特色站点,常态化组织开设留守(困境)儿童成长守护课后班,邀请巾帼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志愿者、律师志愿者等到服务站点为村内留守(困境)儿童进行绘画、剪纸、法律知识等专业辅导,为这些生活暂时处于困境的孩子们提供发掘自身潜力和爱好的机会,充分体验童年的绚烂和成长的快乐;爱心托幼携手“舒心成长”。镇社工站动员村内假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指导开展暑假“爱心托育班”,由大学生志愿者作为托育员,为忙于农业生产或家长监护缺位的家庭免费托管小朋友,带领其做游戏、辅导作业等,全镇3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100余名儿童受惠,获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家庭课堂帮进“家长提升”。针对父母和孩子代沟严重,父母忙于打工没时间陪孩子,个别家庭教育缺失现象等现状,关帝庙镇依托村(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带领家长通过互动游戏等方式了解各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和内心活动,进一步拉进家长和孩子的距离,目前全镇已有127人次参与到“亲子关系提升”活动。

    探索“社工+慈善”,筑牢社会“爱心联动”平台

    关帝庙镇着力整合“社会组织”和“社会慈善资源”作为留守(困境)儿童成长共助体,建立长期帮扶对接机制,制定个性化成长关爱计划,链接社会资源,灵活“借力”,有效架起儿童成长连心桥。拥抱生活,心理辅导有“厚度”。关帝庙镇社工站对接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县慈善总会、县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走进镇域学校、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教师心理辅导主题座谈会、学生团体辅导等方式,为教师和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轻松的游戏与生动的情景演绎中,帮忙未成年人提高应对挫折能力、树立正确团队合作观。同时,驻站社工对过程中发现的个别案例建立个人档案及时介入,与教师、志愿者协同对其开展专业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目前已在学校、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3场,参与教师45名、儿童128名,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精准帮扶,慈善捐赠有“力度”。镇社工站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在春节等重要节点到18名孤儿家中进行随访,对其自身成长情况、抚养人及监护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看图书,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依托县慈善总会资源,为他们送去捐赠小书桌、台灯、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争取省慈善总会为镇中心校区全覆盖发放儿童捐赠安全防护书包、安全小黄帽、安全教育手册及视力保护相关配件750套,用心用情守护儿童人身安全;邻里守望,爱的陪伴有“温度”。留守儿童父母陪伴,关帝庙镇社工站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村儿童主任、网格员和爱心邻里55名,与镇域的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小组,当前全镇已有36名留守儿童纳入帮扶范畴,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和学业上的贴心帮助。

    2024年,砀山县民政局将持续深化“益起童行”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试点建设,以镇(园区)社工站为主阵地,着力优化社会工作者为支撑、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社会慈善资源为辅助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助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马骁 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