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天长:林下经济助农增收

    发布日期:2021-08-04 15:51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戴砚天 范正磊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清风徐徐来,茶树绕山坡。近日,在天长市金集镇井亭村草庙山茶叶基地,4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夏茶。该村引进的茶叶企业利用草庙山林木资源,建成林下生态茶园1500亩,吸纳10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

    天长市属丘陵地带,境内森林面积6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34.21%。“林木生长周期长,经济效益见效较慢。为此,我市坚持造林护林并重、赏林用林齐上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林农的收入。”天长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徐峰说。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出85个“一村一特色”种养产业村和一大批林下种养专业户,建成49个省级以上美丽乡村,在建省级美丽乡村4个,发展农旅村12个。

    据徐峰介绍,该市已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28家、家庭林场31家、林业种养大户114个,发展富有皖东乡土特色的苗木、经果林等特色林产业2.83万亩。其中,发展林下经济8.45万亩,如在林下套种茶叶、食用菌、中药材以及放养鸡鸭家禽和牛羊等家畜等。金集镇马塘村林业种植大户何祥琴,在林下套种茶叶多年,在林间和茶园里养土鸡、麻鸭,每年营业收入在250万元以上。此外,该市还引进生态林业龙头企业,发展订单林下养殖业经营主体200多个,参与农户1230多户。

    据悉,天长市林地景观可利用面积达11.8万亩。凭借这一资源,该市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重点推介汊涧镇卧龙山3.8万亩松木林,建成特色休闲小木屋110多座,年均吸引7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旅游及康养休闲。永丰镇桥湾社区原本是该市偏远的水乡,依托沿河、渠道两岸以及田埂栽种的水杉林网,大力发展水乡生态游,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万余元。井亭、草西、马塘三个山村依靠草庙山漫山遍野的林茶,逐渐发展成为特色旅游村,村民吃上旅游饭。今年以来,该市乡村游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以林旅为主的旅游综合收入1亿多元。(戴砚天 范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