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淮北:干部带头投资 村民踊跃入股

    发布日期:2021-09-07 09:33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丁贤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最近,我们正忙于蜗牛基地大棚的招标。”日前,记者来到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采访时,该村党总支书记、濉溪刘桥振兴农民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修设介绍。

    走进王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两栋简易的大棚夺人眼球。大棚内的地面上、防护网上,一只只或大或小的蜗牛正缓缓爬动;防护网外,村民王如增等人正在给大棚喂食。“棚里养殖的是白玉蜗牛,是食用型蜗牛中首屈一指的佼佼者,肉质肥嫩、营养丰富。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并被广泛用于化妆品生产行业。”说起眼前的蜗牛,王修设滔滔不绝。

    今年初,淮北市选择4个村创新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工作。王堰村作为试点村之一,主动与蜗牛养殖企业对接,商定合作模式和具体细节,搭建厂房开展养殖。企业全程负责技术指导,保护价回购成品蜗牛。

    王堰村成立濉溪刘桥振兴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号召农民入社。经过宣传,村里的党员纷纷投资入股,村民们也紧跟其后。王修设告诉记者:“合作社采用‘村集体+农户+公司+科研机构’的运行模式,以1000元为一股,吸收59位村民资金入股,另外还有50多位村民以土地入股。”刘桥镇党委副书记李凯说,在白玉蜗牛养殖产业达到一定规模时,当地将引入白玉蜗牛精深加工项目,在提升产品价值链方面做文章。

    为了开展好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工作,淮北市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要点任务、规范运行、组织保障等内容。市集体经济办从规范章程审核、项目审批、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盈余分配、社务运行等六方面着手,细化管理措施,强化刚性约束;将试点成效纳入试点镇党委书记述职内容,将村党组织引领合作社业务事项纳入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范围。(丁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