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合肥:创新培训方式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日期:2021-12-30 11:06 来源: 合肥晚报编辑:合肥晚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是针对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易返贫致贫人员开展的专项培训,参训学员学得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合肥各地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切实帮助脱贫人口提升自身脱贫能力,打造自身“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

    家住肥东县包公镇高亮社区的陈大哥家里有4口人,大女儿就读职高,小儿子就读高中,生活压力很大。去年,社区工作人员给陈大哥介绍了县人社局组织的技能脱贫稳就业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果蔬种植技术,陈大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

    今年5月28日,陈大哥在红梅职业培训学校开始了果蔬种植工种的学习。因为自身文化水平不高,陈大哥特别珍惜这次培训,“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果蔬病虫害防治、营养灌溉、产量提高等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课程,我也掌握了果蔬嫁接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

    经过培训,陈大哥顺利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合格证书。目前,陈大哥在家门口的肥东县大孟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蓝莓种养管理,月工资达35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就业,还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改善家庭的生活。

    肥东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的触角延伸到乡镇和村居,确保培训政策惠及所有地区、所有人员,真正做到“一个不能少”。针对重点人群、意向人群,采用电话沟通的方式,深入讲解培训相关政策,提升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今年肥东县共在店埠镇、包公镇、元疃镇、石塘镇、八斗镇、众兴乡、牌坊乡开班7期,培训主要涉及工种为水产养殖和果蔬种植,已培训合格122人。

    庐江县根据脱贫人员的分布情况,将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班送到各镇(社区),送到脱贫人员的家门口,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致富本领的同时,还能够照顾到家里,也方便他们在家门口依靠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确定培训工种为果蔬种植、花卉园艺、畜禽养殖、面点制作等,让这些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技能走近脱贫人员的身边,让他们听得懂、学得会,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他们以后的就业创业夯实基础。

    肥西县搭建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与乡村振兴就业对接平台,引导学员通过线上求职平台,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至今年11月份,该县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完成67名,完成率134%。

    合肥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农村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实现“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绝大多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6.3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培训走向就业创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