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湖北:起步即加速 跑好“第一棒”

    发布日期:2022-03-09 16:12 来源: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编辑: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原标题:起步即加速 跑好“第一棒”2021年我省脱贫人口人均增收32.81%

    湖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单体项目——十堰郧阳杨溪镇青龙泉社区,投资10亿元的“香菇小镇”临江而立,集中安置了15021位农民,配套建设了1000万棒香菇产业基地,为当地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新年伊始,从国家乡村振兴局传来喜讯,经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统计:2021年湖北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2835.37元,较上一年强劲增长32.81%。

    统计显示,去年同期,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259元,比上一年增长11.98%,脱贫人口收入增长大大快于农民收入增长。

    2021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实施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在新征程上,我省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底线:脱贫不返贫

    “没有想到,脱贫任务完成后,帮扶资金还是一分不少!”

    牛年岁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来凤县三胡乡安子堡村,村支书伍小英兴奋地说。

    巩固脱贫成果,政策衔接是关键。

    2021年,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省委14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省政府18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贯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举措,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机制的通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方案》《湖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区域、分人群、分类别做好衔接政策体系、工作体系的调整优化。

    绝对不能出现规模性返贫,为此,省领导大员上阵。去年,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召开脱贫县县委书记座谈会、省直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赴恩施等22个市县调研,解决突出困难,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专题研究有效衔接工作。省领导一对一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入基层解难题、抓督办、促落实。

    省乡村振兴局介绍,为了保持帮扶政策平稳过渡,去年我省作出刚性规定:帮扶政策确需退出的,需报省委、省政府审定。有效地避免了一刀切、急刹车导致政策供给真空。

    统计显示,仅在帮扶资金上,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36.57亿元,比2020年多出近6亿元。

    为了防止重点监测户返贫风险,我省依托全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因病因灾等特殊困难群众及时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救助,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在74个县开展防贫保,及时消除17.67万易返贫人口返贫致贫风险。

    全省各地坚持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不断链、工作不断档。从年中到年末,依据《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办法》,组织对91个县进行暗访、回访,问题清单直接反馈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督促各地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扎实整改。

    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继续爬最高的山,走最险的路,去最偏远的村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大舞台上,继续传承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2月7日是新年上班的第一天,湖北各地普降大到暴雪。清晨,咸宁市人大驻嘉鱼县官桥镇舒桥村工作队在巡查中,发现该村通往3组、7组的道路有大量积雪,压断许多树枝竹林,严重影响村民出行。队员马斌、任军与村支书杜耀静商议后,调来了铲车,清理路上被冰雪压断的竹子和积雪,恢复道路畅通。

    与此同时,我省1万多支驻村工作队4万多工作队员,告别家人,告别单位,按时到岗,继续驻村帮扶。

    “对口帮扶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省及时调整驻村帮扶的重点,建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机制,37个脱贫县由40名省级领导、43个经济强市县、350家省直单位对口定点帮扶。全年共落实帮扶资金6.8亿元,引进资金32.65亿元。

    脱贫不返贫,产业是根本。

    房县土城镇是曾经的深度贫困镇,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去年,镇上引进十堰市天禾合作社,在脱贫户家门口建起了食用菌园区。合作社帮助培训,当地农商行发放贴息贷款,保险公司开设香菇险。几方合力,消除了脱贫户疑虑,通省馆村顾教忠等许多脱贫户主动加入,学习种植食用菌,成了园区产业工人,当年实现增收过万元。

    为壮大产业,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大力培育“十百千万”龙头企业工程,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粮食局、省文旅厅等十个厅局握指成拳,联合推进优质稻、小龙虾、茶叶、生猪、柑橘等十大农业重点产业链,每条产业链由一名省领导担任链长,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依靠全产业链,探索出“藤上结瓜、入股分红、资产收益、转移就业”配套模式,让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2021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收入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一成以上,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增收。

    奋进:精神不懈怠

    “幸福生活也简单,说来说去就是干!”

    1月26日,在五峰县仁和坪镇业产坪村脱贫户高学林家,一家人围着吃年饭时,70岁的老高有感而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书记的话,老高理解得朴素而深刻。

    2月8日,大悟三里城镇望山村,无人机为小麦追肥,挖掘机往来穿梭,对100余亩田进行平整改造。中旺农机专业合作社14户脱贫户,跟着合作社带头人钟修平正在田间劳作。几年前,钟修平试种成功鸭稻共育,一举走红,鸭稻香米畅销全国,每斤卖到19元,年销售150余万斤。去年,望山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4户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下一步,合作社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5年内实现营收翻番。

    望山村是成千上万乡村追求共同富裕的缩影。

    这几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鄂州市碧石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黄祥珍格外忙碌,为了继续做大镇里精品水果和中草药两个合作社,她带着脱贫户,一面盯着市场,一面又到基地里看生产,脱贫户个个干劲十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丝毫马虎不得,有我这个女汉子带头,脱贫户更有劲头。”

    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艳琳长期在三农一线进行田野调查,他说,湖北在脱贫攻坚中十分强调激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然要广泛依靠、教育、引导农民,激发强大的内生动力,建设美好家园。

    乡村振兴征途漫漫。

    为保持党员干部的不懈斗志,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去年,全省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2660期,培训31万人次。加油充电后的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旺盛的斗志,带领千千万万脱贫群众,奋力描绘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