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濉溪:从“走南闯北”到“群凤还巢”
    ——濉溪县“小老板培育工程”倍增效应显现

    发布日期:2022-04-24 17:10 来源: 淮北新闻网编辑:淮北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在五沟镇大陈服饰厂,工人们正端坐在缝纫机前,上袖子、装拉链、钉扣子。“这批短裤订单完成后还有新的活,大家多劳多得,一个月工资三千块不成问题。在这上班,还不耽误带孩子。”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是厂子负责人李梅,在她看来,服饰厂从最初的12台缝纫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台,并且带动近60人干活,是濉溪县“小老板培育工程”带来的成效体现。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基。2011年,濉溪县结合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小老板培育工程”为抓手,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截至3月中旬,全县新增私营企业15409家、个体工商户74878户,其中返乡创业人员27086户。

    自“小老板培育工程”实施以来,历任县委书记、县长支持这项工作的决心不改、措施不变、力度不减。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小老板培育工作,多次带队前往基层调研,了解工作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县级层面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并且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小老板培育工程”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县“小老板”培育和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濉溪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小老板培育工程”的意见》《关于扶持“小老板”带扶贫返乡创业促扶贫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帮助创业人员纾困解难。

    没钱、没经验,是多数创业者难以跨越的现实障碍。没有创业资金怎么办?濉溪县财政按照人均10元、乡镇(园区)按人均5元的标准设立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专门用于扶持引导“小老板”培育和返乡创业工作并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同时强化资金监管,确保各项扶持资金落实到位。此外,县人社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确保贷款担保基金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并将小额贴息贷款额度从最初的5万元逐步提升到每户最高20万元。对于发展潜力较大、信用度较好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将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

    “我们还持续推行‘整贷直发’模式,由县财政部门将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存入指定经办银行,自动提供相应担保,经办银行为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发放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直接向经办银行给予贴息,放款时间最快可缩减至三个工作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濉溪县人社局负责同志介绍。2011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541笔共13.9亿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32497人次。

    没有创业经验怎么办?濉溪县推出“订单培训”模式,广泛开展多种实用技能培训,多形式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授人以渔”助力创业就业。全县完善创业培训服务体系,健全创业培训服务功能,在全县成立1个县级创业服务指导中心、13个乡镇(园区)创业服务指导站、30个创业实训基地,形成以县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为主体、镇创业服务指导站为分支的创业服务网络体系。开展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累计选拔470余名有发展潜力的小老板赴上海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充电学习”。开展各类创业培训班,开展创业创新大讲堂活动,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就有关政策进行解读,重点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行对口培训。

    有了政策支持、资金保障,濉溪县“小老板培育工程”让创业者自立,让经济力更强。放眼濉溪,从当初“走南闯北”的打工者,到如今“群凤还巢”的创业者,农民工的称呼被创业者、小老板、新型职业农民所取代,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全省县域经济运行考核中,濉溪县连续多次获得省“就业工作先进县”称号。(王晨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