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青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

    发布日期:2023-04-28 11:24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范克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真是大变样啦,房前屋后干净了,垃圾不见了,还建起了村民广场,闲暇时大家都来树下坐着聊天,使用健身器材锻炼,热闹得很!” 谈起村里的变化,青阳县蓉城镇清泉岭村村民满脸幸福。

    一年多来,清泉岭村在完善农村公共设施的基础上,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拆除乱搭乱建14座,清除生活垃圾40余吨。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五清一改”、“四小园”创建、“厕所革命”等行动,村庄环境大提升,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青阳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和乡村公共基础完备度,立足皖南山区生态特色优势,围绕环九华山美丽乡村示范片、乡村振兴五彩综合示范带,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34个,在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9个,拟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7个,建成美丽宜居自然村庄133个、“美丽家园”示范村31个、“美丽庭院”示范户840户。

    近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报,青阳县再次荣获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这是继2020年以来,该县第三次荣获该项荣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标杆,在高质量建成19个省级中心村的基础上,围绕风情体验、文旅融合和文化传承三个主题,在环九华山6个旅游乡镇中,精心选取9个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建设人居环境示范带。”对于今年的工作目标,青阳县政府副县长姚文华表示,到今年底,该县将建成人居环境示范带,推进22个“和美家园”示范村、260户“和美人家”示范户创建,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建设,打造人居环境示范高地。(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