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庐江:“农舍经济”盘活乡村闲置资源

    发布日期:2023-05-23 11: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编辑:经济参考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图片资料 新华社供图

    闲置农房改造成的民宿、牛棚改造成的咖啡厅、破旧石屋改造成的露天烧烤地……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隐于青山绿水间的云里安凹民宿为“五一”假期来此游玩的人们提供了一方田园乐土。

    “‘五一’期间乡村游火热,我们的50间房在4月中旬就全预订出去了。很多家庭选择来这里感受慢节奏的田园生活。”云里安凹民宿负责人马凤余说,这一占地142亩的民宿自今年3月起,一直保持着80%的入住率,节假日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图片资料 新华社供图

    “我们保留了原来的自然风貌和农舍布局,赋予老房子新的功能,民宿的员工很多都是当地的村民。”马凤余说,民宿运营之初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

    将农房打造成民宿是当地发展“农舍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据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荣介绍,当前,全县利用乡村闲置农房资源,已建成精品民宿16家,在建34家,引导农民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发展大众民宿、农家餐馆200多户。

    除了改造成民宿,一栋栋闲置的农房还变成了企业的“乡间办公地”。离云里安凹民宿不远处的小溪边,一处名为“漂流驿站”的白色小院在一排农房里显得有些特别。这是安徽臻维建设有限公司设置在长冲村的分公司,一些企业员工长期在此办公,处理公司在庐江、枞阳等周边地区的市政、劳务、建筑等业务。

    △图片资料 新华社供图

    万山镇副镇长吴娜娜介绍,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镇里对在庐江新注册且年平均纳税额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免费提供一幢改造农舍的长期使用权,对于一些不是常年在这里办公的企业,可签约进行委托管理,将闲置期的房屋作为民宿对外运营。

    “目前我们镇已经收储了110套闲置农房,签约不同领域的企业70多家。”吴娜娜说。在庐江县,这种模式目前已吸引240多家来自上海、江苏、广东、浙江等地的企业落户。

    通过发掘闲置农舍价值,老房子成了带动乡村发展的“助推器”。目前,庐江县“农舍经济”相关项目已帮助村集体实现年均增收超2000万元,解决村民就业1400余人,带动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

    “发展‘农舍经济’,可以有效解决农村的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等问题,我们将继续推进‘农房变客房’‘创意变生意’,进一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带动乡村产业发展、资源利用和文化传承。”苏荣说。(汪海月 赵金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