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安徽临泉:“贷”动肉牛产业“牛气冲天”

    发布日期:2024-03-08 09:53 来源: 学习强国编辑:梅飞 陈帅帅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走进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陶老乡鹏鑫养牛场,“哞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宽敞的牛舍内,百余头膘肥体壮的牛悠闲地吃着草料。

    鹏鑫养牛场负责人王朋养牛10多年,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头发展到如今上百头。他的养牛之路走得如此顺畅,得益于一笔笔金融“及时雨”的支持。

    资料图
    资料图

    2023年9月,肉牛行情较好,王朋想扩大经营规模,却面临资金难题。“肉牛养殖周期长、投资大,急需流动资金购买饲料等物料。可没有抵押物和担保人,贷款并非易事。”

    了解到王朋的情况后,邮储银行临泉县支行和国元农业保险临泉支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经实地调查给出建议,可以用养牛场的牛作抵押申请“活体贷”。邮储银行临泉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陶封江介绍,“活体贷”的运作机制可以概括为“戴耳标、上保险、办登记、放贷款”。

    王朋按要求填写资料,上传信息。很快,29万元贷款批了下来。“这可帮了我的大忙了。”获得临泉县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贷款,王朋喜出望外。

    临泉县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肉牛养殖历史悠久。然而,肉牛养殖多为家庭散养,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缺乏有效资产抵押,存在贷款难、发展规模受限等难题,制约了产业发展。

    为加快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破解肉牛产业“融资难”问题,临泉县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活体资产抵押融资的若干措施》,县财政单列5000万元肉牛发展专项资金,设立肉牛产业政府风险补充基金,谋划申报10亿元专项债项目,调动社会资本参与肉牛全产业链发展。

    金融“活水”“贷”来“牛气冲天”。临泉县从各金融机构中选聘一批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业务骨干,建立金融顾问人才库。金融顾问主动上门,摸排全县规模以上养殖户的融资需求,加大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不断创新涉牛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搭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养殖户”合作交流平台……一套“组合拳”打出金融服务新成效,截至2023年底,临泉县办理活体资产抵押贷款108笔、贷款额3578.2万元,其中肉牛类贷款3068.2万元。目前,已有9家金融机构推出新型保险(担保)产品,开设肉牛特色农产品保险。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旺则百姓富。为深入谋划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阜阳市出台《阜阳市“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7年,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40%以上,肉牛养殖规模力争达73万头以上,其中出栏31万头,肉牛规模养殖比重达65%以上,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以上,肉牛良种化率达95%以上。强化保险补贴和金融支持方面,阜阳市支持开展肉牛特色农产品保险,每头牛最高保额为1.5万元、保费不超过500元,省、市、县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分别是40%、10%、30%,养殖场(户)自缴保费20%。进一步完善活体抵押贷款业务政策举措,健全保险保障、担保增信、抵押登记、贷款发放、风险防范等政策措施。引导银行机构开设“活体贷”绿色通道、优化贷款流程、延长贷款期限、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

    阜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助力肉牛产业发展的“后半篇文章”,主动了解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的业务需求,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优势,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投入“三农”领域,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