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合肥: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4-03-14 14:43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汤超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合肥市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锚定“率先在全省建成农业强市”目标,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在建精品示范村14个、谋划创建16个,累计建成省级中心村700多个、美丽宜居村庄2400多个,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机制。合肥市把“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在选点申报、规划设计、项目招引等方面亲自研究推动。制定《关于加快建设彰显合肥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市级层面多次召开面上调度会、点上推进会、分析推演会,指导各地细化实化建设方案。

    坚持规划先行、全域整治。合肥市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整治后提升。统筹推进厕所、污水等地下管网和道路、停车场、充电桩等地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聚焦规划保留村庄,持续推动待建区域环境整治。跨部门整合各类乡村建设资金项目,归并实施。

    坚持典型引领、全面提升。立足省会城市人口集中、辐射长三角等优势,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系统谋划片区布局,环巢湖流域突出“湖光山色”,江淮分水岭区域突出“岭上风光”,沿山区域突出“微度假”,沿产业带突出“土特产”。每年遴选15个左右精品示范村、30个左右省级中心村、700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分层分类推进。精心打造主题IP。以精品示范村所在的中心村及周边为重点,挖掘各具特色的乡村IP,布局各类项目业态,打造了巢湖凤凰乡村体育、庐江长冲亲子游、长丰马郢研学游等一批农文旅特色产品。

    坚持产业支撑、联农带农。合肥市实施农业“8526”行动,打造八大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链,培育五大新赛道,培育2家以上百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以上上市企业。强化村庄经营。坚持运营前置,推进运营、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首批14个精品示范村初步确定运营团队12个,13个村计划整村运营,探索出“农舍+总部经济”“农舍+文化创意”“农舍+特色美食”等联农带农业态。(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