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宿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2020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07 15:28 来源: 宿州市扶贫开发局编辑:宿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直各单位:

        《宿州市2020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宿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85

     

     


    宿州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今年10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组织开展好宿州市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根据扶贫办《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方政策,充分展示我市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社会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宣传。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主题特色。突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围绕收官之年的形势任务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确保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三)坚持广泛参与。多层级、多领域、多样化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彰显制度优势,营造浓厚氛围。

    (四)坚持务实高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做到节俭办事、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扶贫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1.举办脱贫攻坚成就展。在扶贫日期间,市、县(区)扶贫部门联合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充分展示近年宿州市脱贫攻坚的主要成就、典型做法、十大工程、先进人物等。

    2.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宣传报道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扶贫系统干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脱贫致富典型等先进事迹。

    3.开展公益宣传。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宿州分公司、中国联通宿州分公司等通信运营商,免费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扶贫日公益宣传短信,扩大全社会对扶贫日的知晓率。

    责任单位:市、县(区)扶贫开发局、市城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宿州电视台、拂晓报社、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宿州分公司、中国联通宿州分公司。

     

    时间安排:20201017

    (二)开展扶贫产品展销会。县区充分摸排,择优遴选不低于20种扶贫产品,市扶贫开发局广泛宣传,动员帮扶单位、企业、学校、商超等单位以买代捐”“以购代帮“以卖促捐”,收集汇总购买意向,在扶贫日期间集中展示、推介、签约、销售。

    责任单位:扶贫开发局,县(区)扶贫开发局各级帮扶单位,市直各园区、市直机关工委、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工商联、市发改委等分别组织医院、学校、商超、食堂、企业等参加。

    时间安排:20201017

    )开展扶贫日认领认捐活动。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筛选编制需认领认捐的扶贫项目,在本级政府网站和扶贫网站上公布,市扶贫开发局负责汇总各县区项目后在市政府网站和局官网上公布,倡议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认领认捐。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本单位或本系统的公益募捐活动,所得捐款由各单位汇入市、县(区)扶贫公益捐款账户,由市、县(区)扶贫开发局统一开具捐赠票据并挂网公示。

    责任单位:市、县(区)扶贫开发局。

    时间安排:20201019

    )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以自身或身边真人真事为素材,通过演讲形式讲述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全方位展示扶贫工作成效,在全市掀起学先进、比先进的扶贫工作新高潮。

    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局、市委宣传部团市委。

    时间安排:2020930

    )举办脱贫攻坚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宿州扶贫微信公众号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普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知识,展示宿州脱贫攻坚成效,提高社会大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

    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局

    时间安排:20201010

    (六)召开帮扶工作系列座谈会。

    1.召开社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结合政策落实、脱贫增收、帮扶走访、接续乡村振兴等工作,邀请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代表,共同探讨帮扶经验。

    2.召开社会企业座谈会。围绕全市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村企共建、产业发展、对接帮扶、参与乡村振兴等工作,共同研讨百企帮百村有效途径。

    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局、市工商联,各县区

    时间安排:20201015

    展脱贫攻坚典型选树和表彰激励活动。开展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定点扶贫单位、驻村帮扶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责任人、脱贫群众典型、其他社会扶贫力量等表彰激励活动

    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局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各县区。

    时间安排:20201015

    (八)开展脱贫攻坚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展示扶贫战线上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扶贫系统干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脱贫群众典型的感人事迹,特别是今年以来既战疫战贫的先进事迹,讲好扶贫故事,凝聚攻坚合力。

    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工商联各县区。

    时间安排:20201017前。

    )开展结对帮扶大走访活动。扶贫日前后,各级定点帮扶单位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帮助村解决实际难题。市、县领导干部要结合五级书记遍访、包保联系乡镇,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各地党委组织部门、扶贫部门会同选派帮扶单位,对选派到贫困地区的挂职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开展走访或家访,特别要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牺牲的各类扶贫干部家属登门慰问,将长期帮扶做实做细各级帮扶单位要深入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和消费扶贫等活动,找短板、出实招、办实事、提质量帮扶干部要深入帮扶贫困户,讲政策、摸需求、解难题、增感情。

    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局、市委组织部、级帮扶单位。

    时间安排20201015

    (十)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各地各帮扶单位积极宣传发动,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支持,募集有关物资,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切实做好贫困群众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责任单位:各地各帮扶单位

    时间安排:20201015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活动总体方案。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好本地区相关活动。各牵头单位结合实际,按分工要求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各参与单位积极配合,多方联动,确保每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安排落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行业优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扶贫日活动。各县、区要结合实际,精心策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开展形式多样、节俭实效的扶贫日系列活动。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扶贫日活动。

    (三)强化监督管理。要加强对各项活动和捐赠资金的管理,杜绝以扶贫之名谋取私利的现象,严格社会物资募集、使用、监督等各环节的管理,确保募集物资使用安全高效。要主动公布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情况,增加对外透明度,增强活动感召力和社会认可度。

    )认真总结经验。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扶贫日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材料及相关活动的图片资料,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单位总结材料于1020日前报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局大楼111108室),纸质材料(加盖公章)和电子材料一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