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安徽省启动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15 09:00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启动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交通运输支撑。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7年,全面建成建管护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以上,力争实现建制村通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比例70%以上,具备条件的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100%,四、五类桥梁及时处置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率达到100%,建制村公交通达率达85%,农村公路发展总体水平达到全国前列。

      加强对农村路网优化提升,提高农村公路路网通达深度,是此轮建设重点任务。《方案》要求,有序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含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及联网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到2025年,基本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

      同时,鼓励客货邮融合发展。对各地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和客货邮共同配送线路运营,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具备条件的县级汽车客运站利用现有场地建设公共配送中心,支持各地建设具备客货邮功能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基本实现建制村快递服务全覆盖。积极推进城乡客运车辆捎带邮政快递小件包裹,客货邮合作线路覆盖乡镇数量占比50%以上。

      在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方面,持续巩固拓展建制村通客车成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或实施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对接开通毗邻地区公交和城际公交,促进全省公交成片联网。到2025年底前,建制村最多一次换乘到达县城比例达到100%。(记者 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