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巩固拓展

    泗县:一把小扫帚扫出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2023-03-15 09:35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王丙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2年以来,泗县刘圩镇秦场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探索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形式单一的难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集中攻坚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着重解决了“人员散、路子窄、发展难”的问题,走出一条“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强村富民路。

      坚持组织引领,凝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力量。乡村振兴是美好愿望,要实现还有很多的困难。村支部书记张明介绍,秦场村远离县城,交通不便,发展产业没有先天优势;村民主要靠种庄稼的一点微薄收入和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可是每人一亩多地的自然条件,又极大地限制了传统农业的发展。农闲时节,村民不是打麻将、掼蛋,就是无所事事,习惯东家长西家短;村集体经济收入仅靠瓜蒌基地、校舍、集体土地出租,形式单一,难以实现可持续增加。

      为彻底扭转这种局面,解决村民想致富但缺项目、缺门路、缺技术的难题,村党支部成员带头找项目、找门路,村“两委”班子经过多番研讨、认真分析、充分征求村民代表意见,考虑到随着城乡人居环境标准不断提高,环卫清扫对扫帚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秦场村拥有闲置的厂房,有多年从事扫帚加工的技术人员,销售渠道畅通,劳动力富余,扫把加工技术难度小,年龄要求低,工人经过简单培训即可加工,且投入小,见效快,决定将扫帚加工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一项特色产业。

      明晰股权设置,保障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红利。经过认真筹备,秦场村秦之韵专业合作社于2022年12月13日规范成立,注册资金13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同志任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其他村“两委”成员分别任监事长、理事、监事。村集体以原秦场村校舍入股,合作社采取党员干部带头的方式实行资金入股,村“两委”成员分别入股5万元,群众入股资金共计30万元。合作社合理控制股份占比,村集体以原秦场小学校舍使用权参与入股并分红,村集体占合作社股份50%并长期不变,合作社其他单个成员持股占比不超过20%,有效保障了合作社成员权益,通过就业带动、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形式,让农户共享发展红利,不断拓宽乡村振兴路。

      坚持稳步推进,筑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根基。项目好,坚持做好是关键。一是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竹枝经过整理,之后再经过截断、摆放、编织、压平、打捆和铁丝捆扎7道工序方可完成,每一道工序必须按步骤进行,缺一不可,次序不能混乱;二是用工要求严格把关。加工队伍中,虽然老年人居多,有五保户、残疾人和部分脱贫户,但操作前,必须经过严格培训,老师傅王金章带头讲解示范,然后让工人自己操作,步骤缺失或有质量问题当场指出,及时修改,直到师傅满意为止。农忙时他们下的伺弄庄稼,农闲时节就忙着扎扫帚,成为群众增收的好门路;三是原材料严格把关。合作社从安吉一带购进毛竹,选出粗细均匀、色泽鲜艳,长短适中的枝条,保证每个扫把用细铁条逐结捆绑后产品结实、美观、耐用;四是管理方式严格把关。合作社采取统一采购、统一接单、统一销售的经营方式,绝不允许出现私自送人情或自己销售行为。村党总支书记张明介绍说:“合作社一天能做120把到150把扫帚,每月约生产6千把,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实现增加50万元。一把小扫帚既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又开辟出了村民们的致富路”。

      坚持多方联动,实现党组织领办合作美好愿景。扫把厂属于秦场村集体产业,村集体出资购买生产机器和原材料,村民没有投资风险,计件取酬,多劳多得,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村内脱贫户、五保户、残疾户剩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又实现家庭增收致富的愿望。合作社在销售方面实行“质量+销量”两条腿走路。一是依托传统销售渠道,定期将成品运送到固定销售点销售;二是精心打造品牌,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与周边县市教育部门、保洁公司、城管等单位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发展订单;三是依托网络实现线上销售。加工不同类型的扫帚,满足不同客户需要,依托互联网在线上销售,发展订单扫帚,开辟多元化销售市场,确保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把一把小扫帚打造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小组长王金章介绍,他从事扫帚制作已经有30年的时间,原先的老手艺成了他致富的“看家本领”。“现在我们的扫帚供不应求。一年下来,我基本收入在十七八万元,收入非常可观。”老王高兴地说。

      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秦场村党支部举旗、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以“最实举措、最低风险”为标准强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实现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乡村振兴建设路子宽起来。(王丙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