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巩固拓展

    萧县丁里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日期:2024-02-18 09:30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程远方 李娜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萧县丁里镇进一步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方式,结合区位优势,梳理整合本地文旅资源,对郭庄知青园进行还原改造建设,谋划“丁里知青园”农文旅深度融合项目,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以文带旅,打造品牌名片。丁里镇郭庄知青园保留有五六十年代修建的“供销社”“合作社”“大食堂”“知青宿舍”等建筑,是萧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再现当年郭庄知青园时代景象,呼唤新时代新青年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对郭庄知青园进行还原改造建设。让“老建筑”展现“新面貌”,赋予“赶郭庄”时代名片“新内涵”。改造后的丁里知青园,实景还原了五六十年代的知青宿舍、教室、食堂、供销社,并对郭庄知青园、垂钓园等区域进行了升级改造。园内拥有已建成生态停车场、知青馆、萧县羊活态馆、羊村美食馆、羊羊乐园、民宿小院等项目,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民俗美食街区、知青主题街区等经营业态。2月7日,丁里知青园盛大开园,现场热闹非凡,游人如织。

    以旅促文,赓续知青精神。上世纪六十年代,知青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青春和汗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丁里知青园内,知青馆、村史馆里翔实地还原了知青们的峥嵘岁月,为追溯知青历史、弘扬知青精神、挖掘新时代知青文化的丰富内涵提供了记录乡村历史、承载历史记忆的空间载体。丁里知青园项目的落成,不仅点亮了文化特色,提升了村容村貌,更是有效带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文旅联农,盘活乡村经济。依托丁里知青园项目建设,丁里镇积极谋划乡村旅游产业链布局,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促进当地农副产品展销,促进村民就业增收。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加强旅游产业政策宣传,推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提升乡村景点服务接待能力,将“引得来”与“留得住”有效衔接。恰逢年俗文化节,水上舞台的精彩演出、民俗美食街区的特色小吃、花灯廊道的缤纷色彩更是烘托出喜庆祥和的“年味”氛围,为游客们的乡村之旅增添了一份欢乐。同时加强统筹规划,以“一盘棋”思想做好统筹,融入村庄、带动村庄、服务村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既注重软硬环境建设,又完善好配套服务,走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的乡村旅游产业开发道路。(程远方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