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巩固拓展

    灵璧县禅堂镇: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1 15:18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陈茂森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禅堂镇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产兴镇、以业富民”工作主线,依托各级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补助资金谋划建设产业项目,从项目切入、以项目推动、用项目支撑,积极对接灵璧县“两县两区一基地”建设,因地制宜、立足禀赋,从“黄牛养殖、特色种植、食品加工”上同向发力兴产业,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放大产业优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黄牛养殖产业初具规模。禅堂镇坚定不移发展有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灵璧黄牛”产业,组织建立黄牛产业互助协会,谋划设立黄牛产业基金,高效率、高质量建成黄牛产业园区,形成黄牛产业龙头示范效应,打造黄牛产业规模化集群。根据《灵璧县“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结合镇实际制定黄牛产业发展规划,加快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品牌效应,并以此为依托同时拉动种植业、食品加工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都“牛”起来。2021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申请使用1100万元建成到村黄牛产业项目4个,其中500万元投入众邦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于新建1座现代化牛舍和购置200头能繁母牛,100万元投入嘉豪养殖家庭农场用于新建1座规模化青储池,300万元投入众邦养殖专业合作社购置现代化喂养设备,200万元投入皙蒙牧业家庭农场新建牛舍,项目每年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6万元,带动180余名农户务工就业。同时引导合作社引进先进设备,利用禅堂镇丰富的小麦、玉米等秸秆资源优势,将饲料打包青储,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保护了生态环境。禅堂镇目前形成了以黄牛产业园区为中心,众邦养殖专业合作社、皙蒙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嘉瑞养殖家庭农场、嘉豪养殖家庭农场等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副中心的黄牛产业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黄牛存栏量达8000头,实现黄牛产业项目在禅堂遍地开花,打造出皖北黄牛文化特色小镇,擦亮“灵璧黄牛”这块金字招牌。

    特色种植产业方兴未艾。禅堂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禀赋,发展壮大特色品种,全力推广黑花生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种植,鼓励各村集约房前屋后零散地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积极落实中央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目前河北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已集约200亩合作社土地、200亩群众庭院小宗地,与中化集团对接合作,种植400亩优质黑花生。同时合作社入股60%,社会资本入股40%,共计投资200余万元合资创办黑花生油加工厂,届时将以黑花生、黑花生油为主打产品,依托省邮政公司定点帮扶,以安徽邮政农产品上行渠道为基本依托,积极拓展832政府采购平台、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渠道,实现黑花生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优补短,提质增效,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深挖品牌价值、强化要素集聚,推动特色产业链更新再造、升级赋值。

    食品加工产业稳步推进。禅堂镇大力发展匠米辣公司辣椒酱产业,大力推广“企业+农户”模式,促进企业与农户的有效联结,公司与农户签订长期的委托种植收购协议。既保证主要调味原料“小米辣”辣椒的供应需求,又稳定和增加农户收入,与农户建立起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公司已与60多户农户签订了合作种植收购协议,订单种植面积达300亩,每亩收益4000元。目前匠米辣公司年销售收入已超过1000多万元,实现利税185万元,禅堂辣椒酱生产工艺也荣获“灵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禅堂镇申请财政衔接补助资金400万元在河北村建成1座标准化厂房以及1座冷藏室租赁匠米辣食品公司使用,不但解决企业扩大经营的需求,也为所在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2万元,带动20人务工就业。禅堂镇将继续加快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带动务工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禅堂镇今后将继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让产业扶贫走向产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