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家门口轻松挣钱 面对面学习技能

    安徽灵璧县不断强化产业、就业、金融等扶持政策,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2-01-27 15:19 来源: 灵璧县乡村振兴局编辑:邓朋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安徽省灵璧县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强化产业、就业、金融等扶持政策,保持各项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接续乡村振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大幅提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稳步实现。

    立足优势强产业

    “上班时间灵活,能带孩子照顾家庭,同时还增加了收入,生活质量比以前高多了!来这里干活的人都彼此熟悉,大家在一起心情也愉快。”在灵璧县张兴宾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务工的徐翠玲说。

    该农场位于杨疃镇,流转土地160余亩,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了12栋高标准温室大棚和1个占地23亩的温控大棚,同时聘请技术专家进行指导,不断引进新品种。春夏时节,来农场西红柿生产基地参观、采摘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种植有西红柿、圣女果、葡萄等。

    农场负责人张兴宾说:“我们这个基地每天用工60余人,都是周边的村民。农场根据具体情况多渠道帮助脱贫户增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该农场常年聘请脱贫劳动力从事除草、采摘、卫生、搬运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人均增收近2000余元。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灵璧县努力在产业布局规划上下大功夫,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特别是立足本地资源和要素优势,探索、选准、培养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新业态。鼓励引导农业企业向乡镇倾斜,尝试探索加工销售在镇、种植基地在村、增收在户的产业发展途径,带动群众产业增收、就近就业增收,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训进村增技能

    为做好脱贫户稳岗就业工作,灵璧县下楼镇针对有需求的脱贫户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王集、田口等5个行政村的脱贫户7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就业技能培训内容丰富,包含家政服务、月嫂培训、母婴护理、餐饮培训等10多个种类,满足不同学员的需求。

    “这种培训进村、面对面授课的方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培训老师和学员共聚一堂,理论指导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确保学员学得懂、看得清,学到了实用知识,掌握了一技之长,就业技能切实得到提升,以后就业择业也就多了一份信心和底气。”下楼镇工作人员说。

    灵璧县不断加强对乡村人员的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对专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职业培训,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培训以及农村适龄人口的技能培训等,让他们想干、敢干、会干,促进乡村人口就业能力的持续提升,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