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砀山县:强产业 好生态 兴文化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2-05-06 08:50 来源: 砀山广播电视台编辑:唐恒浩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时下,走进李庄镇镇东村,一眼望去,一排排连绵的钢架大棚、一条顺河而建的采摘路、一片片硕果累累的果树、一颗颗红如玛瑙般的果实,带给群众们增收致富的希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群众有了产业,就相当于有了“造血”功能,致富才有希望。


    车厘子种植户正在采摘中

     漫步在车厘子产业基地,一个个火红的车厘子挂满枝头,在一片绿意盎然中迎来大丰收。浓烈的车厘子香味扑面而来,自采的游客带着孩子享受着采摘乐趣,带货直播的主播拍着视频,村民们将采摘一个个车厘子进行分级、过称、装箱等,各项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整个园区一篇繁忙的景象。


    游客在车厘子园自采中

    县城居住的赵晴告诉小编:“平常孩子们在县城居住,很难有机会来到乡村,带着孩子来到车厘子园,让孩子们自己动手采摘,是很好的亲子游乐活动,能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


    电商直播销售车厘子

    “李庄镇在推进产业振兴的工作中,以农旅融合发展为导向,将车厘子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镇分管乡村振兴负责人刘光伟说,车厘子产业同时积极拥抱电商新业态,开展“电商直播”车厘子采摘节,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助力农产品上行,更好地为乡村产业赋能。


    “我们都是镇东村的村民,平日里在这个车厘子园里打工,现在正是车厘子丰收时,采摘车厘子一天能挣130块钱。”60岁的采摘工赵成奎边说边笑,脸上有了汗,就用搭在肩膀上的毛巾擦一擦。

    “目前车厘子基地每天用工在四五十人,多的时候用工近100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了。”镇东村党总支书记阚金芳说,“除了务工收入以外,以土地入股农户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以资金入股农户每亩每年盈利分红约60000元。”

    据介绍,该车厘子基地占地150亩,于2020年10月建设完成,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及沙质土壤,高标准建设温室大棚43个,车厘子品种主要以“美早”为主,其次有“萨米脱”“布鲁克斯”“俄八”等十多个品种。目前年产值1000余万元,线上渠道每年销售额达到6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4万元,亩均效益6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梨花节”旅游路线,打造供、销、游一体化产业模式,做好“一树生多金”文章,让“网红”经济成“长红”产业,为村民致富增引擎,为乡村振兴加速度。”谈起未来,李庄镇党委书记孙书振信心满满。


    开展河长“清河行动”,让群众享受优美生态环境

    五月初夏,来到利民河李庄镇后殷庄段,该镇自“清河行动”以来展现出的成效已非常明显,站在殷庄闸整眼望去一片岸洁堤固、清澈河水奔流不息。


    使用打捞船开展清河行动

    “利民河的水越来越清,村民们不再将生活垃圾倒在河里,水质正在一天天变好,整个村子的环境都变好了,我甚至都想到了小时候下河游泳的欢快场景”正在河道附近忙农活的村民王金亮提起河道环境的变化,感慨地说道。

    “目前我镇县级河流3条,镇级河流6条,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组织镇级河长及村级河长定期开展巡河检查,完善巡河记录,对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并督促河道保洁员加强河道日常动态管护,打造李庄镇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李庄镇党委委员镇级河长夏一鸣说。

    “这段日子经常从电视、微信群看到有关‘清河行动’的新闻,力度真不小!”看到这么多党员干部来到村里帮助清理河道,朱店社区、贾楼村的一些村民颇为感动。一名村民感慨:“从这次实际行动中,我们看到了李庄镇党委、政府开展河道治理的决心,相信农村会变得越来越好!”


    使用挖掘机清理水面漂浮物

     此次清河行动,主要对镇域内河道杂水草、岸边生活垃圾、绿苔、堤坡种植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周边群众进行生态环保宣传,提高民众的参与和保护意识,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累计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挖掘机300余台次、打捞船400余台次,清理河道10余公里,清理垃圾200余吨。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李庄镇将加大对河道的巡查力度,进一步将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李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长远说,同时进一步动员辖区村民、志愿者共同行动起来,参与河道治理、水污染防治,形成人人参与“河长制”的态势,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送戏下乡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早上8点后,家住李庄镇吴庙村的村民刘玉芬送完孙子上学后,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此时,已有不少群众在这里锻炼身体。“只要不下雨,每天我都要来和大家跳一跳,不然就感觉浑身不舒服。”刘玉芬说道,这一习惯她已经坚持两年了。


    村民在跳广场舞

     刘玉芬跳广场舞的群众文化广场位于李庄镇吴庙村。为了方便群众文化生活,村里文化中心设有图书馆、书法室,配置了图书、电脑和书法用品等。李园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常力说:“除了室内设施外,吴庙村广场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等,为群众文体活动提供了场地和器件。”


    村民在练习书法

    “我们各村都发展了1至2支文艺队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李庄镇文化站负责人张勇说,结合群众文化需求,结合重点节庆日,李庄镇组织各村文艺队轮流开展文艺演出,去年我们开展了“迎新春文艺演出”“庆梨花节召开文艺演出”“庆国庆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今年疫情结束后,我们准备为群众送上歌颂医护人员的一场表演活动。


    在村里为群众演出

    “我们联合镇多个部门单位,走进各村、企业、学校、田间地头等地,通过讲座、入户宣传、演出等方式,在各村开展了科普、法律、安全、养殖、种植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让文化立足基层、服务基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文化惠民工程推动乡村振兴。”副镇长滕肖说道。


    开展民俗文化“斗羊”活动

    李庄镇党委书记孙书振说:“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清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文化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将李庄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梨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