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埇桥区:用大棚经济“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发布日期:2022-05-23 09:58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张士翔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5月10日一大早,埇桥区苗庵镇夏王村村民宁侦晴来到自己种植的西瓜大棚里,扒开绿叶,只见藤蔓间躺着一个个圆滚滚的大西瓜,煞是惹人喜爱。

      “这是8424西瓜,皮薄,口感好,甜度高,很受市场欢迎。”宁侦晴捧着一个西瓜拍了拍,一边忙着挑选装车,一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道:“我今年承包了12个棚,种植了24亩西瓜,第一茬亩产能达50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收购价,预计能收益2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据夏王村党总支书记宁涛介绍,夏王村种瓜历史要从2013年说起。原先村里只有2户人家种瓜,虽然种植面积不大,但是收入却非常可观。后来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村两委结合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大棚西瓜种植产业,逐渐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全村有260余户在种植大棚西瓜,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余亩。”宁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夏王村西瓜的名气越来越大,经常有外地商贩来批量收购。去年村里还成功举办了西瓜采摘节,进一步扩大了夏王村西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宽了西瓜销售渠道,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

      西瓜销路好,不仅增加种植户的收入,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分拣、装箱、装车,工人们在西瓜大棚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异口同声地称赞着今年第一茬瓜又大又甜。据介绍,夏王村每年可吸纳周边350余名留守妇女和年龄偏大人群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务工收入约1.5万元。

      一根西瓜藤,结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大棚西瓜产业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让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滋润。”宁涛表示,接下来,夏王村将继续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扩大种植规模,推广多元化种植,进一步壮大“大棚经济”,在打响夏王村西瓜品牌的同时,用产业振兴继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张士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