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埇桥区桃沟乡: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5-23 10:03 来源: 埇桥区乡村振兴局编辑:娄波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埇桥区桃沟乡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主抓手,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培育乡土文明新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合力共治助推人居环境。桃沟乡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着力点、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运用基层治理和基层智慧,创新方法和机制,从建章立制、发动群众、营造氛围等方面着手,全面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富民、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的新家园。 

    桃沟乡制定了“党政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的网格化责任制,形成了整治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良好工作格局。在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已清理畜禽粪便8余吨,秸秆杂草17吨,各类垃圾246余吨,清理沟塘4个,完成163户改厕任务,乡村面貌整体焕然一新。

    文明乡风润养美丽乡村。桃沟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普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选“文明户”等系列活动,引领村民争做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带头人。

    “疫情期间不聚集,疫苗接种人人齐……”这是桃沟乡南秦村的村规民约,村民秦大爷介绍,这些村规民约,接地气又好懂,他们早已烂熟于心。这些由村民举手表决通过的村规民约,就是文明乡风在桃沟乡的缩影,通过多种形式,让更多的村民熟知和接受,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桃沟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申请项目到村1个,财政总投入800万元,为多村联建养鸡场项目,建成后以各村每年可进行分红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申请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个,财政总投入50万元,为濉河村仓储大棚项目;申请产业到户项目62户16.28万元。共同构建起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桃沟乡特色鲜明的产业为村民圆梦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蓬勃动力。桃沟乡党委书记马凌云说:“立足本地资源,紧跟市场方向,提升产品品牌和经济附加值,把‘土’产业变‘特’产业,桃沟乡正在不断探索科学发展、适合自身实际定位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桃沟乡 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