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砀山县:泼墨“光伏”好篇章,照亮振兴“产业路”

    发布日期:2022-06-10 08:39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进入夏季,日照时间变长,为切实提高光伏发电效率,提高村级光伏电站的运维水平,保证光伏发电系统安全、高效运行。连日来,砀山县玄庙镇多措并举组织光伏发电管理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对光伏电站进行勘察、清理、管护工作,也切实发挥光伏产业精准帮扶作用,发展状大村级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玄庙镇建立健全村级光伏电站管护制度,安排专职管护人员定期清理杂草、清除灰尘等工作,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光伏电站的日常维护。同时,大风、大雨、雷电等特殊天气情况下及时到现场查看,排除各种隐患,确保光伏电站安全。

    全面勘查,消除隐患。玄庙镇明确要求每村要有1名村干部专门负责光伏电站的运作情况,每周进行实地勘察,并对电站内设备、电站周围环境,尤其是杂草和攀爬植物、过高遮光物体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成问题清单,以便能迅速消除隐患,及时解决问题,切实保障光伏电站安全运行。

    加强培训,提高水平。玄庙镇专门召开了由村组干部、村电工、贫困户管护人员共同参加的专题培训会议。传达学习有关光伏扶贫政策,讲解光伏电站内注意事项和管护操作要领。对光伏电站的保养维护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对光伏电站的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

    强化维护,落实整改。玄庙镇组织村两委和光伏电站管护人员,一方面对光伏电站内的杂草、攀爬植物等进行清理,对电站实行围网封闭式管理,防止火灾及光伏板毁损等意外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清洗光伏电板表面灰尘并检查电站内通风情况,并对电站周围的过高植物等遮光物进行清理,提高光伏日照时间,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水平,光伏发电效益不断增强。

    近年来,光伏已经成为了玄庙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激发了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地推动玄庙镇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新型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全面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