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砀山县玄庙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化解矛盾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09 15:31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在信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基层信访堡垒,坚持以心悦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聚合力,解矛盾,把烦恼说透。创新“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形成“党委书记抓全镇、分管领导抓协同、责任部门抓具体”的工作机制,不回避矛盾,坚持寓理于事、因事析理,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责任单位,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和分析会,及时对新增矛盾进行分析研判,研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坚持事不过夜,真正将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避免冷硬横推。同时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纳入村级党建工作考评,并将其作为村总支书记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一环,通过不断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成功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听民声,纾民困,把道理讲明。矛盾出现在基层,化解矛盾的方法也要在基层中寻找。玄庙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走访、“带案下访”,改变过去“守株待兔”“坐等上门”的情况,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变领导“接访”为党员“回访”,将党员干部下沉到包保联系的村组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化解,确保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化解率达到98%以上,用实际行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强责任,抓落实,把距离拉近。坚持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依托基层党组织,结合文明实践、“主题党日”等活动,走村入户、访店问企,铺开排查网络、延伸排查触角,对信访矛盾、积案旧案进行细致摸排并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做实“网格化”管理,同时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等,落实好“首问负责制”确保来访群众有人接待、有人处理、有人跟踪、有人反馈。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的原则,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确保群众充满期待来,满怀希望去,真正让群众从“信访”变“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