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埇桥区三八街道:农业生产“大托管” 带民增收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23 15:38 来源: 埇桥区乡村振兴局编辑:赵坤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埇桥区三八街道坚持“集土地、请人种”的思路,采取土地“大托管”的方式,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果蔬规模种植,现已流转7000余亩土地,合作社经营状况较好,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实现了党支部引领、抱团发展增成效的共赢局面。

     党员模范带头,助力农户动起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三八街道成立以党工委委员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九里村、十里村成立村专项领导小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认真学习萧县、山东烟台等地经验的基础上,由村支书牵头,村两委干部跟随,深入宣传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其中,形成了“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吸引村里村外致富能人流转土地,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改变了传统农业单独耕种低产低效的问题,解决了小农户的后顾之忧。

     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农户强起来。依托自身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的优势,九里村、十里村着力发展蔬菜新技术,种植反季节蔬菜,采取自种自养模式,现果蔬和粮食种植业成为村级主导产业。目前,九里村大力发展大棚特色蔬菜、田园时令蔬菜,为本地的青萝卜注册了“九里翠”商标,加大了产品的宣传力度,打开了青萝卜销路。果蔬农产品直接销售到百大农贸批发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自种自养模式助力增收致富。

     创新利益联结,推动农户富起来。土地流转“大托管”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这一难题,农业专业合作社给予土地流转每亩年租金1180元,让农民获得土地流转资金收益。此外,积极开发各类项目、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九里村以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流转土地给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优势产业;以项目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包括光伏电站、冷库租赁、大棚出租等,2022年九里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有效增加。十里村以种植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以项目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赵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