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埇桥区:“物联网+”时代来临 “科技范”让农业生产更便利

    发布日期:2023-03-15 10:04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韩伟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埇桥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利用农业物联网,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产业链融合,打造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为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助力。

    image.png

      在埇桥区灰古镇,种粮大户李勇正在用手机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查看物联网设备采集的麦田土壤墒情,小麦苗情等信息。根据数据判断,李勇及时操作两台大型水肥一体化设备为小麦喷施返青肥。李勇说道:“我们用手机实时监测田间的墒情、虫情和苗情,并且可以远程操作肥水一体化设备,使我们的田间管理更高效,更便捷了。”

      李勇田管的“科技范”,得益于埇桥区农业物联网的建设。在现代农业建设过程中,埇桥区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粮食、果蔬等重点产业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安装智能化监测设备和控制系统,将农作物生长监测、水肥一体、苗情和灾情远程监控等系统连在一起,实时采集上传农作物的各种数据,汇集到智慧农业管理平台,用户通过一个手机就可以实时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科学研判,开出田管“配方”。

      埇桥区农业农村局科教市场信息股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目前埇桥区已经建成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一个,两个监测系统,覆盖全区16万亩土地以上,我们的农业物联网可以实时监测小麦苗情、灾情和墒情,让我们的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田间管理,实现技术到田,技术到户,让农业生产更便利。”

    image.png

      据了解,埇桥区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培育建成大田作物监测示范点6个,视频监控点12个,设施农业智能化农业物联网示范点3个,智能化物联网养殖示范点300多家。这些试点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转型,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