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振兴美景入画来

    发布日期:2023-10-07 09:28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曾庆芳 王硕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步在镇头村,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山丘、碧波荡漾的水库、郁郁葱葱的稻田……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近年来,埇桥区夹沟镇镇头村充分利用自然禀赋这块“画布”、善于运用产业融合这盘“颜料”,聚全村之力把稳发展“画笔”,一幅产业兴、农民富、风景美的和美乡村画卷在宿州大地徐徐展开。

    镇头村香稻米丰收在望(9月21日摄)。特约摄影 刘中玉 

    铺展“画布”:借特色之势强产业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实现162万元,预计全年可达200万元。”翻开镇头村的“账本”,村党总支书记孔聪聪滔滔不绝。而在2020年,“账本”上的数字还停留在10.7万元。

    短短3年时间,镇头村的经济收入何以增长如此之快?

    如果将自然禀赋比作“画布”的话,镇头村则是充分利用自己与生俱来的这块“画布”,做足了农业“大文章”,全力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时值9月,皖北大地上的旱季作物悄然褪去绿色,逐渐进入金黄的收获期。而在埇桥区夹沟镇镇头村数百亩稻田里,绿色的水稻才刚刚抽穗,进入孕育稻米的关键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三面环山的地形、纵横交错的泉水,让镇头村的水利资源极其丰富,也为种植水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家煮饭十家香,十家煮饭香满庄。”镇头村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夹沟镇香稻米名声远扬。虽有特色,但随着种植年限的增长,香稻米品种面临着退化的问题。同时,镇头水库出现泥沙淤积情况,水库面积持续缩小,导致水稻种植面积不断减少。

    在夹沟镇人大代表的提议下,埇桥区大力推动镇头村水库灌溉配套及备用水源地建设,通过库区清淤工程、水库灌区配套工程、备用水源地等系列工程,水库原有库容得以恢复扩展,有效改善了现有农业生产水利条件。

    由此,镇头水库实现蝶变,蓄洪能力、防洪标准大大提升,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在一系列举措的加持下,镇头村拥有了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基础。该村把握住发展机会,以壮大镇头香稻米品牌、发展2A级乡村文旅产业为龙头,充分利用附近湖疃村省科技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向“特而强”“特而优”方向发展。同时,与隆平高科合作,着力培育富硒稻米,切实提高香稻米品质,增加产品效益。

    “这里计划建设一座集加工、储存、展销于一体的工厂。”孔聪聪指着老村部向记者介绍,他们瞄准稻米产业进行延链,在农业深加工方面下功夫,逐步提高稻米产业的附加价值。

    市民在镇头村采摘樱桃。

    善用“颜料”:用融合之色添动力

    重视农业,但不止于农业。镇头村善于运用“颜料”中的“三原色”,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构建集行、游、购、娱、住、吃于一体的文旅体系,为村集体经济增添新动力。

    在“宿州八景”烟寺晨钟所在地镇头寺附近,一处徽派风格的民宿格外显眼。“我们立足本村特色,在发展香稻米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开发共享稻田、户外徒步、采摘果蔬等项目。”民宿负责人张健说。

    镇头村通过改造修缮老旧民居,融合徽派建筑理念,以“青山绿水本无价,白墙黛瓦别有情”为主题,在山脚下一个古村落营建别墅级民宿,吸引附近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在民宿不远处,有着宿北“川藏线”之称的盘山公路蜿蜒逶迤,众多骑行爱好者前来挑战,骑友刘国庆和黄山便是其中的两位。他们对记者说:“环境好、风景美,骑行之余还能一览美景、品尝美食,这是我们选择这里的根本原因。”

    依据旅游发展规划,镇头村先后开发和培育了诸多旅游产品,包括山林观光度假、水库景观休憩、厢米粥膳、节庆民俗活动、泗州戏曲展演、半山里民宿等。同时,开发完善旅游商品,包括夹沟香稻米、夹沟月饼、王枣子、糖心红芋、车厘子等,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镇头村积极承办“村播计划”,让本村农产品在电商平台大放异彩,增加知名度。同时,每年举办樱桃采摘节,邀请抖音网红前来拍摄宣传,让镇头走出去,让游人走进来,让集体经济收入涨起来,让大家口袋鼓起来。

    镇头村还大力推动招商引资,通过“以点带面”,带动村集体建设资金、扶贫及乡村振兴资金、招引资金等投入,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而让“三原色”绽放多彩色调。

    半山里民宿。

    把稳“画笔”:聚团结之力树新风

    有了天然的“画布”和丰富的“颜料”,还需要“画笔”来绘出新风景。而掌握“画笔”的人对于整个画作的质量而言至关重要。

    镇头村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头作用,成立宿州市文奥劳务有限公司,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核心,采取“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居民”的模式,有效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变“单打独斗”为“抱团整合”。同时,有力推动劳务资源市场化、组织化、规模化输出,实现村集体、村民“双丰收”,探索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镇头村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宣传引导村民参与卫生清洁工作,发动村民清洁美化庭院,不断培养良好卫生习惯。规范村规民约,评选“最美庭院户”和“清洁卫生户”。村“两委”干部、党员、妇女代表还化身志愿者做好示范引领,引导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新乡贤文化。广泛挖掘本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如今的镇头村,平坦宽阔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光伏路灯,清爽整洁的农家小院,道路两旁的树木和白绿相间的栅栏相映成趣,处处可见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充满生机和活力。

    镇头村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庄”“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等荣誉称号。

    “镇头村以旅游发展型村庄为定位,有序进行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实现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基底和文化底蕴,深入挖掘镇头寺、朱陈村遗迹、马娘娘文化等传统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丰富发展服务业。同时,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服务业紧密融合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让新型农业带动农民收入增长,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进而把镇头村打造成农文旅高度融合的发展标杆。”孔聪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