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安徽省砀山县龙泉寺村抓好乡村建设 绘就振兴蓝图

    发布日期:2023-12-07 08:56 来源: 消费日报编辑:许永军 王安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安徽砀山县程庄镇龙泉寺村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化民生建设,统筹要素资源,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乡村建设工作工作成效显著,初步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建强基层堡垒,下好高效推进“一盘棋”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武装干部头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方向更加明确,精神倍感振奋,村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2021年6月,龙泉寺村被宿州市委评为“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按时开展组织活动,提升组织力量。认真组织开展每月党日活动,丰富组织生活;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30余次,落实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安排部署;召开全体村组干部25次,进一步压实工作任务;和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个别谈心谈话,统一共识,凝聚力量;发展新党员7名。连续8年被评为五星级村。

    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增强群众认同感。扎实推进基层村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日常工作中用心用情,拿出绣花功夫,既做到“一碗水端平”,又做到实事求是,用公正度、透明度、服务有温度换取群众满意度、信任度、工作配合度。时刻关注村内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未发生进京访、赴省访。2021年1月被宿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三届文明村”

    聚焦巩固成果,兜牢坚韧稳固“保障网”

    常态化动态监测易返贫致贫人口。2020年,龙泉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近年来,龙泉寺村依托网格化管理组织动员村组干部、帮扶责任人、网格员常态化走访脱贫户和一般农户,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常态化走访帮扶,同时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也已建立完善。龙泉寺村2018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

    持续帮扶分类施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针对每户不同情况,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如因病因残的无劳动能力的,除依照政策能享受低保和其他该享受政策外,还纳入村级特殊照顾名单,优先享受各项慰问,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等。对于有部分劳动能力却又缺技术缺劳力的,除享受该有政策外,龙泉寺村为他们安排了各种公益岗位和就业创业培训,在村原有14个公益岗位基础上,又增加了25个公益岗位,进一步扩大就业帮扶覆盖面;针对因学而导致家庭困难的,一是严格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二是对于符合条件的安排“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资助。针对缺技术家庭,积极组织参加镇里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针对缺资金户,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加大小额信贷自贷自用摸排工作,发挥金融扶贫“杠杆”工作,撬动群众发展动力,推动由“输血”到“造血”转变。

    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抓好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所有适龄孩子均已按时参加义务教育,所有群众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安全动态清零。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工作,时刻关注影响人民群众致贫返贫风险的核心指标,动态清零。

    聚焦产业发展,绘制产业振兴“全景图”

    近年来,龙泉寺村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有利时机,大力发展西瓜产业,龙泉寺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特色产业更加明显,群众收入水平取得较大提高。村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5万元,增长至2022年105万元,预计2023年达到150万元。

    实地调研,学先进察实情。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组织村组干部到外省、外县和本县其他乡镇考察学习产业发展十余次次,在走访调研中,学习了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管理模式,对标先进,积极谋划符合我村产业特点的产业项目,先后确实并实施了一批特色种植项目、设施农业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村主要负责同志赴苏州大学参加由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安徽省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因地制宜,引项目出实招。龙泉寺村土质非常适合瓜菜生长,龙泉寺村紧紧依靠土壤特点,鼓励群众进行特色种植,西瓜、甜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产量有较大提升,龙泉寺西瓜名片愈加响亮。同时,加大农业经营主体选育和引进,加快土地流转,产业规模化优势逐步显现。2020年龙泉寺村优质西瓜产业多次被中央、省级媒体采访报道。争取衔接资金资金支持,实施了一批到村产业项目,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1年投入资金520万元建设西瓜种植产业园,占地一百余亩。2023年投入资金970万元建设预制菜冷链项目。2023年8月,龙泉寺村西甜瓜产业园项目获得宿州市“强村富民‘宿’创精品”好项目二等奖。

    为民服务,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找准人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定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产业发展靠人民、产业发展为人民,在服务群众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一是打通一批产业路,为人民发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引进一批经营主体,为人民就近务工提供就业岗位,三是组织一批技术培训,为人民发展昌农业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技术保障。目前全村发展瓜菜种植面积达3800亩。

    夯实双基建设,优化乡村面貌的“敲门砖”

    一是把人居环境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感的“总抓手”。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改厕800座,卫生厕所达到80%,建设公共厕所1座。深入开展“三清四拆”“五清一改”等重点工作任务,人居环境有效提升,进一步提高人民幸福感。垃圾桶合理布点120个,实现了自然村全覆盖,引人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畅通生活垃圾收储转运。组织保洁员队伍常态化开展环卫工作。统筹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修建下水道约12公里。开展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梳理行动。

    二是把基本公共服务作为推进社会文明度的“连心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和场地,优化医保、社保、抚恤办理流程,对接镇级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的乡贤担任会长,发挥余热,促进乡风文明,使精神文明更上一个台阶,充分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2022年龙泉寺村被宿州市列为“党建引领示范村”“党建引领信用村”。

    三是把基础设施作为增进和改进民生的“直通车”。着力打通断头路,加强产业路、资源路建设,提升行政村主干道,有序推进道路硬化、黑化、绿化、亮化、美化,现有硬化道路36公里,路灯安装260盏;巩固提升电力保障水平,发展分布式太阳能,有序推进清洁能源利用率,全村使用清洁能源的1348户,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修建桥涵22座,灌溉机井45眼。

    下一步,龙泉寺村将统筹乡村建设和郑楼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双基建设”,加快农村瓜菜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