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泗县草庙镇:多要素保障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4-01-08 15:36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朱凯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草庙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在发挥组织引领、资金驱动、区域优势、资源特色等要素上下功夫,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跑出“加速度”。2023年,草庙镇四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24.82万元,比2022年增加216.54万元。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草庙镇坚持党建引领,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实施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加大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设立党组织力度,培养村党组织书记为致富带头人、推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示范带动力。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增强干部使命担当。草庙镇持续开展村干部教育培训、学历提升、能力提升等行动,不断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责任担当、发展水平,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各项事务中的重要一环,加强考核,把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作为星级评定的重要考核要素,不断提高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动力。

    规范使用财政项目资金,充分发挥项目带动引领作用。近年来,草庙镇坚持做好项目顶层设计,突出“精”字择项目。项目库建立之前广泛征求意见,走“四议两公开”程序,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对形成的项目库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资金管理,突出“质”字抓实效。推动全面实施财政支农资金绩效管理,逐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与责任追究、资金分配、项目立项挂钩,形成奖优罚劣的资金使用评价机制。不断健全各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建立和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支农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高效,从而更好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强化培训力度,突出“优”字选人才。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草庙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才投入提供财力保障,通过加大村干部对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力度,支持企业搭建人才培训平台,把优秀毕业生、技能人才、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建立健全各类人才就业创业财政补贴等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促进农村特色产业兴旺发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朱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