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全面振兴

    泗县:万亩鲜食西红柿抢鲜上市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2-28 15:13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董立厚 刘文化 姚森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早春时节,素有“皖北西红柿种植第一村”之称的安徽泗县长沟镇汴河村一片繁忙景象,村里的西红柿开始大量上市,日均超过100万斤。由于这里种植的西红柿沙瓤肉质、香甜可口,产品一上市就俏销全国市场,小小西红柿发展成为致富村民、振兴乡村大产业。

      人勤春来早,春节刚过,泗县长沟镇汴河村的村民就忙开了。上万亩冬暖式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植株间采摘红彤彤西红柿。装满一桶西红柿,按下手中的遥控器,大棚内的有轨电车便载着满框的西红柿运送到大棚的另一头。经过村民们简单的分拣后,就可以运到村里的西红柿交易市场直接出售。

      “现在我们的西红柿十分畅销,很多水果档口、大型商超都来村里订货,还有很多线上社区团购也在洽谈中,目前,全村10多个销售代理点一天的西红柿出货量在120万斤左右,产值可达300万元。”安徽泗县长沟镇汴河村村民张强。

      汴河村地处泗县西部,多年来,当地一直有种植大棚蔬菜的传统。从2016年开始,部分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回到家乡,投资建设日光温室大棚,从山东等地引进鲜食水果型西红柿种植,35岁的“新农人”张强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张强决心返乡创业种植西红柿,在自己种植成功后便开始示范带动乡邻种植。2023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张强又在村里建起了西红柿交易市场,当起了“西红柿经纪人”,联系全国各地的客商,帮助村民销售鲜食水果型西红柿。

      “咱们汴河村生产的属于水果型西红柿,甜度较高,里面是沙瓤质地,口感很好,在一、二线城市的农产品市场里很受欢迎,春节前后更是供不应求,目前我正常一天采购量在10000到15000斤左右。”外地采购商李明洋告诉记者。

      据了解,普通西红柿的含糖量在3%左右,而汴河村种植的鲜食西红柿含糖量超过5%,而其中的秘密就“藏”在大棚内。村民蔡益众承包了4个大棚,每个大棚内的净面积超过4亩,底肥全部使用有机肥,有机肥厚度超过20公分,生长期内运用物联网技术,精准控制水、肥量。

      “应用物联网,大棚内温度过高的时候它会自动喷水降温,我们还在地面铺设了一根滴灌管和两根微喷管,在水中添加各种中量元素、微量元素,精准控制水肥量,一小时可以灌40立方水。”安徽泗县长沟镇汴河村种植户蔡益众向我们介绍,“像我这一个大棚面积超过4亩,一亩地栽种2500棵苗,单棚的西红柿产量在15万斤左右。”

      数字温控、智能雾化、水肥一体等物联网管理技术应用,让西红柿种植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大棚内温、湿度控制更准确,减少病害,提高品质和产量。

      “鲜食西红柿种植目前已成为我们汴河村的一项支柱型产业,产品的品质越来越高,购货商也越来越多。目前全村共有1020个棚,总面积超过10000亩,带动就业达2000多人。今年我们计划再新增300多个大棚,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机遇。”汴河村党总支书记姚玉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