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南瓜秧上结西瓜

    发布日期:2022-04-19 08:59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何雪峰 王庆明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日前,记者走进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口的西瓜大棚,只见一株株西瓜秧上覆盖着大片的绿叶,圆滚滚的西瓜在叶片间“探头探脑”,煞是惹人喜爱。

        “这茬西瓜是在南瓜苗上长出来的,产量和质量都比往年有所提升。”西瓜种植大户王友祥对记者说。

        据王友祥介绍,常规西瓜不能重茬种植。为破解这一难题,他向农技人员请教,学习嫁接技术,利用南瓜根系发达,且土壤温度8摄氏度就能生长的特点,将西瓜苗嫁接至南瓜苗上。
        “嫁接的西瓜耐盐性、耐酸性、耐寒性和耐旱性均强于自根西瓜,且可以缩短西瓜生长时间、延长采收期、增加采收次数,结出的西瓜清甜多汁。”王友祥说。
        “种了这么多年西瓜,头一回见到南瓜秧上结出大西瓜。”务工村民孙芬香笑着说道。不远处,另一名务工村民正操作喷洒装置,给西瓜秧添加营养液。目前,周边30多位村民和脱贫户在这个西瓜大棚务工,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
        “嫁接后的西瓜,第10个叶以后才让挂果,这样长出来的西瓜个大、口感好。”孙芬香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对嫁接西瓜的育苗、栽种、管理已经“门清”。
        “每株西瓜秧上只结三茬,第一茬420日上市,第二茬5月底上市,第三茬6月底上市。”王友祥说。他今年共种植70多亩嫁接西瓜,每亩地种植800株。

        杨疃镇镇长胡滨告诉记者,为提高大棚果蔬产量和质量,该镇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采用先进的嫁接技术生产西瓜,同时鼓励他们采取“订单种植”方式,将收获的农产品直供客户,实现产销一体,促进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