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萧县:“绿色”芦笋点亮希望

    发布日期:2022-04-26 15:18 来源: 新华网编辑:萧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提到萧县,就不得不提起萧县“五彩”农业中的“绿色”芦笋。在萧县马井镇长征村,除了芦笋种植发展的好之外,他们还积极申请商标、打造芦笋品牌、延长产业链。依托打造特色产业品牌,长征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近日,在马井镇长征村翰林家庭农场里,村民们正在采摘芦笋。现在正是芦笋鲜嫩爽口的时节,在市场上广受欢迎。“我们这一共是二十多个大棚,芦笋都是当天采摘当天整理包装,傍晚就有客户上门收购,充分保证了芦笋的品质和质量。今年的产量还可以,一天能采300至400斤芦笋,价格也非常好,一天可以卖几千块钱,收入还是不错的。”萧县翰林家庭农场负责人段淑华介绍。
    萧县翰林家庭农场目前有28个芦笋大棚,无论是芦笋销售的淡季还是旺季,都有稳定的用工需求,多的时候同时有二十多个村民在农场务工,不少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一个月挣两个钱补贴家里,家里富裕,生活条件也好了,而且在家门口务工,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家里,我觉得挺好的。”吴凤霞一边采摘芦笋,一边高兴地说。
    尝到了芦笋种植的甜头,长征村的芦笋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目前长征村大棚面积达到200多亩,仅芦笋的种植面积就已经达到120多亩,像翰林家庭农场这样的种植芦笋的农场还有很多个。下一步长征村还计划为村里的芦笋产业申请商标、打造品牌,并充分利用好芦笋品牌,发掘芦笋身上其他资源,延长产业链。
    “今年我们长征村的芦笋种植面积扩大,之后我们对产品的质量和种植技术进行了提升,当前我们正在设计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商标也正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注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展芦笋的第二产业,用第二产业为第一产业搞好服务。”长征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浩信心满满地说。
    在萧县马井镇,像长征村这样的芦笋种植基地遍地开花。目前马井镇全镇可采摘芦笋种植面积达800余亩,占全县芦笋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绿芦笋作为萧县打造的“五彩”农业产品之一,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马帅 辛琪 高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