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千余科技专家送“经”到田头

    发布日期:2022-10-25 16:06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王硕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种田看起来简单,里面的门道可不少。你们看,如果土壤能捏成一团,然后慢慢散开,说明土壤含水量在75%左右,最适合播种。”日前,在埇桥区蕲县镇大江村,省级科技特派员、市农科院研究员吴兰云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如何“科学种田”。

      吴兰云用自己35年的育种经验,从适墒、适期、适量、适深、适距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小麦的种植细节。“种了这么多年地,在别的地方还真听不到这样的技术指导。”围观的村民感慨道。

      俗话说,七分种、三分管。小麦播种质量一旦不好,来年不仅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田管,还可能影响单产。这对于流转了5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江德志而言更是如此。

      谈起科技特派员对自己的帮助,江德志感谢之情溢于言表。江德志去年第一次种植“皖宿906”,由于播种时间偏晚、经验不足,外加忙于建设自己的蔬菜大棚,小麦出苗率偏低。“去年把小麦种下去后,吴老师来了几趟,现场指导如何补救,今年的小麦收成还真不错。”江德志说。

      为更好地将技术送到农民手中,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制度,共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1232名,实现行政村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全覆盖,让科技人才下沉一线,运用专业知识“手把手”教农民如何科学种田。通过征集各行政村技术需求和联系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市科技局建立了“科技特派员需求库”“科技特派员备选库”,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原则,实现科技特派员精准选派。同时,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完善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探索并推动科技特派员创新和成果转化,健全科技特派员利益联结机制,助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