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砀山县李庄镇李园新村:乡村小庭院开出
    农民“致富花”

    发布日期:2022-11-04 10:49 来源: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编辑:徐美超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在这个繁花落尽的季节,砀山县李庄镇李园新村李盼盼家里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盆盆绿意盎然、憨态可掬的多肉植物整整齐齐的排列在她家的庭院里,销售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增加了家庭收入。

    李盼盼是当地的一名青年农民,丈夫在外地网套厂务工,为了照顾两个孩子上学,她辞掉了工作回归家庭。受其父亲影响,她从小就喜欢花草,2004年第一次接触多肉植物就一发不可收拾,自己用省吃俭用的钱购买了不少多肉盆栽,从最初的一盆两盆,到堆满整个阳台,多年的养花经历也让她也有了种植多肉植物的丰富经验,还经常给一些亲朋好友赠送多肉盆栽并传授种植心得。

     

    起初种植多肉只是李盼盼的一个兴趣爱好,经营多肉植物的想法还要追溯到2020年春节武汉疫情期间。因为受疫情影响,李盼盼的丈夫没法正常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受到影响,而且他们还要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生活压力。鉴于当时的情形,李盼盼萌生了经营多肉植物贴补家庭开支的想法,而且她通过手机和网络也了解到外地有利用自家庭院种植多肉植物的先例,于是李盼盼召集家人商议经营多肉植物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和支持。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种植多肉从一个爱好转变为一个职业,对李盼盼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通过网络购置了一批多肉种苗和花盆,把自家200㎡的庭院作为培育基地,大大小小的花盆摆了满满一院子。她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精心呵护和培育这些多肉植物,经常在自己院子里忙的团团转。除了种植多肉植物,李盼盼还得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他们功课,有时忙的都顾不上吃饭。在别人眼里,她永远都是一个忙碌的身影。好多同龄的女性朋友在照顾孩子之余,还有时间去逛街购物,而对于李盼盼那些都是“遥不可及”。有了过去的种植经验,在李盼盼和家人的精心培育下,购置的多肉种苗茁壮成长,院子里的多肉也呈现出丰富的艺术形态,周围的邻居也时常来串门观赏,热心的她还免费赠送邻居们一些盆栽,教给他们如何种养。

     

    培育的多肉一天天长大,眼瞅着就要出棚了,李盼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她在种植多肉方面很有经验,但在销售方面却还是个“小白”。起初,她通过发朋友圈或朋友介绍来销售,有时也到市场上去摆摊,一天下来销售额就几十元,好的时候也就不到二百元。后来,她通过抖音平台经常拍摄一些多肉植物的短视频,还开设抖音直播,推出了自家品牌“盼盼多肉”,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浏览和转载,成为小有名气的抖音博主,帮助销售了不少多肉盆栽,增加了销售量。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2021年的冬天,砀山天气连续低温,由于没有及时给多肉提供保温设施,院子里的多肉受冻损失严重。“吃一堑,长一智”,去年李盼盼投资7000余元及时在院子里搭上了塑料温室大棚,确保多肉生产的光照需要和温度适宜。在李盼盼的精心管理下,盼盼多肉的生意越做越好,在去年秋季她扩大了多肉种植规模,在邻村娘家利用闲置的庭院,发展了3.3亩多肉育种育苗基地,目前盼盼多肉培育的多肉盆栽接近2万余盆。李盼盼在经营多肉方面,特别重视盆栽质量,坚持诚心至上、服务至上,由于订单好多都是县城的消费者,她都是在精挑细选后,确保多肉质量,亲自按时送到顾客手里,做好售后服务,通过微信及时给予养殖建议和传授经验。通过多年的诚信经验,她培养了一批忠实顾客,也赢到了一致的赞誉和口碑。而且她持续加强学习,通过网络学习最新的多肉栽培技术,也经常利用旅游和出差机会去外地参观,了解最新的市场动态,学习外地先进的栽培技术,持续创新培育新品种。李盼盼通过种植多肉,发展庭院经济,每天的营业额在600元左右,纯利润在400元,年收入10余万元,不仅买上了小汽车,还在县城买了房安了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盼盼表示,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来好,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来好,对多肉的消费热度也越来越高。下一步,她将继续发展好庭院经济,坚持“小而精”的理念,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打造精品多肉。同时,她也希望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