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满园樱桃红 富民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05-16 15:59 来源: 拂晓新闻网编辑:彭序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现在正值樱桃采摘期,可以一直持续到5月中下旬。不少淮北、徐州的‘老客户’都来采摘,‘五一’期间每天都有1000人左右。”日前,在埇桥区曹村镇大沟西村樱桃种植基地,负责人汪进成满面笑容地说。

    记者在基地看到,一排排樱桃树郁郁葱葱,晶莹剔透的樱桃缀满枝头。游客们挎着小篮子,穿行其间,或采摘品尝,或拍照打卡,欢声笑语溢满果林。

    “基地共种植了2000多棵樱桃树,全部都是‘朱砂红’。这个品种清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汪进成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品种,“朱砂红”有自己的优势,易成活,不需要人工授粉;产量高,每亩产量可达1000公斤。除成熟摘果期忙碌些,平时不用过多管理。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15年以来,大沟西村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做足农业提升大文章,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樱桃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大沟西村樱桃基地已发展到50亩,年纯收入超14万元。

    同时,大沟西村以农旅融合发展为契机,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农业,带动融合第三产业,在经济效益逐年提升的同时,还为附近村民带来就业机会。“采摘季最忙的时候需要20多名工人,人均每天100元工钱,可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汪进成说。

    小小樱桃,甜了顾客,富了农民,美了乡村。“今年樱桃管理得当,坐果率高,前来采摘的游客也多,预计收入能超20万元。”汪进成表示,基地将继续扩大樱桃种植规模,不断尝试种植新品种,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游客品尝“曹村樱桃”。 记者 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