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灵璧县:风吹菊花香 庭院采摘忙

    发布日期:2023-11-09 15:36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吴兆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菊花沾露慢伸腰,庭院溢香映欢笑。在灵璧县高楼镇毛庄村,早上8、9点时分,群众在自家庭院,一边采摘菊花一边唠家常,不时有孩童的欢闹声传来,正是一派祥和的秋收景象。

      近年来,高楼镇立足发展,通过调研发现该镇土壤大部分是沙淤地适合种植菊花,通过推广菊花在当地已实现规模种植,实现较好经济效益,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及闲置房等资源种植菊花,发展庭院经济,美观了乡村景象,提高了农户收入,化解了邻里矛盾。

      (农户采摘门前菊花)

      “咱们农民是爱惜土地的,在以前,自家院前院后都种一些辣椒、黄瓜之类的蔬菜,地再大一点儿的户,就会种玉米、小麦,但是再大能大多少呢,种不了多少,自己吃不了多少,也卖不了多少钱嘛。”村民厉洪洋这样说。

      为了切实提高群众收益,高楼镇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对全镇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通过村级党组织引导各村按照因地制宜的政策发展庭院经济,结合高楼菊花适宜本地种植、技术成熟、加工厂房多,收益好、销路不愁的优势,通过开村民会、村干部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社民带头、广播、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广农户在庭院种植菊花。

      “当时一听说要在院子种菊花,我们眼前一亮,怎么以前没想到呢。说干就干,我们就配合村种了菊花,现在想想真是值。”村民路元侠说。“菊花是一茬接着一茬采,别看面积不大,收益真是高,我们家门前不到3分地,采菊花送到村里加工厂,卖了1600多元呢。”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帮助村民更好进行菊花种植。村通过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统一采购了花种,并对农户进行了种植技术指导。“村民都比较配合,因为很多村民参与过采摘菊花,所以对菊花的收益比较了解。为了切实提高村民的菊花种植技巧,我们在镇安排下找到了种菊大户、农经站工作人员对农户进行了农技培训,并且在一些村集体土地上也种植了菊花,提高了村民和集体收益。”毛庄村党总支书记路坤说。

      种植、采摘菊花过程中,邻里自发相互探讨菊花种植技巧,相互帮忙采摘菊花。“采菊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和老伴儿腰不好,村里的党员就过来帮我们采,后来邻居也来帮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村民路兴甫表示:“村里原来还有很多门口路铺水泥的,现在铺水泥的都少了,都种菊花了,这样邻居也很少因为宅基地吵架了。”

      (村民相互帮忙采菊)

      小庭院做出新花样。庭院经济是农户持续增加收入的“金钥匙”。下一步,灵璧县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真正惠及民生。同时,继续落实助农政策,积极引领庭院经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类型更加丰富、产销衔接更加顺畅、产业活力持续增强,有效助力农户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在以绿色为基底的乡村振兴画卷上绘上幸福一笔。(吴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