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埇桥区:“智慧番茄”喜丰收

    发布日期:2023-12-07 09:04 来源: 拂晓报编辑:彭序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记者一踏进埇桥区拂晓现代农业科技园的玻璃温室,清新浓郁的番茄味便扑面而来。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藤蔓上缀着的一串串“红色玛瑙”,各个饱满圆润,令人垂涎欲滴。

      “这是从国外引进的番茄品种,因果型饱满、颜色鲜亮,也被称为樱桃番茄。但与普通番茄不一样,这是‘智慧番茄’。”负责人王义多拨开藤蔓向记者介绍,“仔细观察番茄的栽培槽,我们全部采用‘椰糠’无土栽培。生长过程中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会以滴灌方式注入‘土壤’中,确保番茄在整个生长期不仅‘吃’得饱、还‘吃’得好。”

      与普通番茄相比,“智慧番茄”最高可长到 20 多米,挂果可以挂到 20 多穗。“我们从8月底定植,11月初开始挂果,现在第一穗正在采收,每平方产量约20公斤。”王义多告诉记者,园区种植的番茄是整棵采收、整棵销售,每公斤价格在30元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武汉等一线城市。

      “这是我们一期的项目,占地283亩,其中包含玻璃温室2万平方米,日光温室及薄膜拱棚8万平米。园区主要种植贝栗南瓜、樱桃番茄、水果黄瓜为主,年销售额在1200万左右。”王义多说。

      “这里活不重,工作环境好,收入也不低,在家门口就业,照顾家庭和挣钱两不耽误。”村民陈雪正在把刚采摘的番茄分类装箱。她告诉记者,家里的地暂时不需要管理,趁着农闲时候来园区务工,一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番茄的种植过程虽是智能化,但到采摘期还是需要大量的人工,目前带动了周边近百位村民在园区务工。”王义多表示,园区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会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家门口增收致富。(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