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泗县:铺展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日期:2024-03-05 15:03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行走在泗县大地上,处处感受到农业发展中喷涌而出的勃勃生机,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高质高效,农业更有奔头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春节过后,在泗县瓦坊镇王集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小麦长势喜人,绿油油的麦苗生机盎然。望着眼前平整的小麦田,种粮大户刘玉聪笑容满面,“不离土不离乡,在家种粮也小康。土地平整好种田,优质麦种是关键,对于今年的收成,我信心满满。”

    为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稳产增产,2023年,泗县以建设优质小麦镇“万亩示范片”、村“千亩示范方”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优质专用小麦单品种整建制规模化种植,增强“火车头”带动作用,深入推进“按图索粮”式农业生产。该县坚持“良田良种”,示范区内统一粮食品种、统一播期播量、统一精细播种,小麦种植品种降至5个。2023年秋种,共创建17个万亩示范片、168个千亩示范方,镇村全覆盖,粮种全统一,单品、单种、单收、单储加快实现。同时,针对优质专用品牌小麦基地,县财政给予每亩25元种子补贴,鼓励引导群众多种粮、种好粮。

    “现在有了科技小助手,种地种田越来越轻松了。”标准化果蔬大棚里热气蒸腾,干起活来,穿一件单薄的外衣都汗流浃背,长沟镇汴河村村民蔡益众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蔡益众是种植西红柿的“老把式”,从靠天吃饭到科技种地,他越来越尝到科技给农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大棚里温度高的时候,它会自动喷水和调节温度,完全不用担心棚内温度过高过低和水肥不均的问题。”蔡益众兴奋地展示种田的“新农具”——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和气象环境监测仪,“中量元素、微量元素还有一些生根的菌肥在这个系统上设置以后,就通过铺设在地上的三根管道,精准定量地滴灌到西红柿的根部。”

    近年来,泗县大力推进智慧智能农业产业建设,一场智慧化、数字化、无人化的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正在上演。种植业、种业、农产品加工业等生产已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墩集镇草莓示范基地、长沟镇蔬菜大棚示范园等开展智慧农业示范,目前已投入使用。

    内外兼修,农村更有看头

    许春秀家是左邻右舍经常聚集的“人气场所”。院内外干净整洁、主人热情好客,附近邻居总爱来坐坐。“老许家两口子非常爱干净,把家拾掇得跟花园一样。我们经常来玩,看到她家收拾得整洁好看,我们都会跟着学。看看现在邻居的小家里、外面的大环境都越来越好了,我们心里也敞亮。”农民李凤琴笑着说。

    “我们鼓励支持农民把自家院子拾掇得更漂亮些,并不是让村民片面追求‘高大上’的庭院布置,而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追求干净、清爽、朴素的美。让大家养成家居保洁的好习惯,也激发起大家主动参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泗县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搞好庭院及周边卫生,从家居环境、文明新风等方面,开展评比,以家庭“小美”助力乡村“大美”,不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向纵深推进。大庄镇曙光村、屏山镇老山村入选全省2023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

    在和美乡村产业基础更加厚实和文化内涵的打造上,泗县多向发力。该县着力打造石龙湖等田园综合体,持续推进种植养殖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发展万亩县级产业核心区2个、千亩乡镇示范园15个、百亩村级产业园50个。

    腰包鼓起,农民更有盼头

    2月22日,在泗县草沟镇侍圩村村民侍宝雪家的菇棚里,工人们在采摘平菇。棚外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有的还帮忙“接力”,把采摘好的蘑菇搬上车。棚内棚外,一片繁忙景象。

    “去年我家靠着种植蘑菇净利润达到了70万元,今年争取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从脱贫户到现在的致富带头人,提起收入情况,侍宝雪脸上掩饰不住喜悦。自己富了起来,周围的乡邻也在侍宝雪家的菇棚里实现了就业增收。同村村民孙侠说,自己要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不适合到外地打工,在蘑菇棚里打工很适合自己,每个月能收入2000元左右,特别满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泗县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让老乡们的腰包更鼓、日子更有盼头。统筹整合5.58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的乡土产业,创响了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品牌。“泗县粉丝”“墩集草莓”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大庄镇入选2023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墩集镇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长沟镇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通过持续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带动农民就业增收,2023年,泗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以上。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放眼泗县广袤田野,处处是生机和希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