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发展

    砀山县葛集镇:“和美乡村”美美与共 长效管护久久为功

    发布日期:2024-03-21 15:21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戴红梅 李艳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日前,走进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唐新庄村,洁净的水泥路直通每户家门口,崭新的路灯排在路边,白墙黛瓦,一栋栋二层小楼拔地而起,农院内外花树返青,村外农民在油桃大棚、菌菇大棚里忙碌着,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整个唐新庄村仿佛是一幅精美的画卷。

      近年来,葛集镇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绣花功夫绘就“和美乡村”幸福底色,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使唐新庄村发展实现“华丽蜕变”,成为安徽省“和美乡村”建设示范村。

      据悉,几年前,唐新庄村是典型的环境“脏、乱、差”,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村民关系较为紧张,户与户之间经常闹矛盾、起争执,是个远近闻名的难缠村、难管村。

      为改变现状,葛集镇将唐新庄作为“和美乡村”建设中心村,短短两年时间,该村修铺道路5.6公里,达到“户户通”;安装路灯85盏,实现“路路亮”:改建“百姓说事室”和“生态美超市”2个,服务功能好;建法治广场、村头游园3个,休闲去处多;改建、新建卫生厕所276个,实现全覆盖;产业调整优化,人均收入高,初步形成“村美、业兴、人和、民富”的好局面。

      科学规划,突出“特色美”。该镇坚持村庄规划让村民参与,共同挖掘特色神韵,避免千村一面。在建设过程中,尊重群众的意见,不大拆大建,不刨树填塘,保持村庄肌理,留住历史痕迹,让人看得见古树、望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同时,挖掘油桃、银杏等地方元素融入村庄建设,以“银杏小村”为规划设计理念,打造了2条银杏观光路线和3个油桃游园。目前,唐新庄银杏大道成为游客们秋天的“打卡胜地”,油桃游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议事的活动场所。

      全民参与,激发“户户美”。镇村干部从零开始,以“干群夜话”、板凳会、恳谈会等为突破口,征求意见、形成共识,制定《唐新庄村规民约》“三字经”,全村村民275户人人遵守约定,全面改善村庄环境,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精神提升。“光靠干部一年工,家家动手十分钟”。在环境治理中,该村创新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巷口”“最美道路”等系列评选活动,群众踊跃参与,打扫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唯恐落后评不上,子女回来遭埋怨。经过多次评比,评选出“鲜花小院”“瓜果庭院”等“最美庭院”35户、“最美巷口”5个、“最美道路”8条;镇村整合资金1.5万元注入“生态美超市”,进行激励表彰,激发了群众自觉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的热情。

      延链补链,打造“产业美”。“和美乡村”建设以来,镇、村干部充分挖掘“土特产”优势,立足该村油桃、银杏、菌菇等产业,着力在质量上下功夫,请农技专家来“把脉会诊”“传经送宝”,同时挖掘农民的传统种植“大智慧”,走出一条绿色、安全的种植之路。该村“优菓”专业合作社荣获安徽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油桃得到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使葛集生鲜油桃、银杏叶果、菌菇加工走上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双轮驱动,“延链+补链”的双向奔赴。

      融入元素,彰显“村景美”。在建设资金的投入上,该镇注重整合卫生改厕、道路交通、一事一议、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提前谋划,重点倾斜。在卫生改厕中,村干部率先示范,高标准设计,全覆盖建设,群众看着好、比着建。在坑塘治理中,通过清淤整型,承包给村民使用,变废塘闲置为“深塘养鱼、浅坑种藕”,不但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使坑塘得到持续维护。在乡村建设的同时,有机植入旅游元素,借助淮北师范大学结对帮扶的优势资源,为唐新庄村设计和绘画“桃花巷”“银杏道”“百果园”等实景画,使村景与画景“美美与共”、观光与自采“人人共享”,节假日休憩小游与网红打卡络绎不绝、人气火爆。

      厚植文化,涵养“和气美”。和美乡村,灵魂在“和”。该镇通过评比“和美婆媳”“和善乡邻”,把悠久的亲情、乡情凝聚起来;通过打造“和气说事”,让“乡贤五老”参与说事调解,让村民和气起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乡村治理“和美”局面;通过挖掘“和睦家庭”微文化,把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下来,用传统文化“烘焙”当代道德,用参与意识“点燃”群众激情,彰显“小村大爱”的和美新常态、新品格。

      葛集镇“和美乡村”建设以来,有效调动了干部群众积极性,扎实推进了环境提升、撬动了产业发展、提升了乡风文明,融洽了干群关系,实现了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村庄环境变“靓”了,呈现面貌“新变化”。现在的唐新庄,笔直的道路两侧绿植成行,墙上栩栩如生的“风景画”和村庄景色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美景图。“现在我们的院内干净整洁,院外鲜花绽放、风景如画,村里要比城里好!”村民刘井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乡村产业变“壮”了,开辟增收“新途径”。走进唐新庄的老唐果蔬园,满眼都是充满生机的绿色果蔬,“菜状元”唐世品高兴地说:“我家种的花菜和辣椒,不用出棚,游客们就自采完啦!”和美乡村建成后,带“火”了老唐的果蔬园,城里人纷纷慕名来“打卡”乡村美景、采摘新鲜水果、品味乡土文化。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变成“网红村”。2023年唐新庄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实现了“村美民富”。

      乡风文明变“和”了,焕发精神“新气象”。该村通过挖掘群众的家风家训、完善村规民约、搭建治理平台等,为村庄“培根铸魂”。同时打造了“村规民约”文化墙、“百姓说事室”、法治广场为一体的“说事点”,村里群众遇到问题就会来到这里“找个说法”,大家“和和气气”的将问题化解在“说事点”。

      干群关系变“顺”了,绘出乡村“新图景”。“干部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村庄每一天的变化都凝聚了干部和群众的心血。群众亲身经历和参与了村庄的巨大变化,目睹和见证了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对村干部的认同感和信任度明显增强,干群关系透着浓浓的“鱼水情”,为下一步村庄科学、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