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埇桥区:美丽乡村留乡愁 乡村振兴绘新卷

    发布日期:2022-05-10 10:13 来源: 埇桥区扶贫局编辑:韩伟 刘成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埇桥区以“让乡村更美好”为主要目标,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与本地特色元素相融合,把留住乡愁、美丽乡村等画卷逐一描在笔端、绘在墙上,以提升乡村文化氛围,调动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4383.png

    走进大店镇四铺村,笔直通畅的乡村公路通村达户,绿树掩映下的居民住宅整齐划一,白墙青瓦的家风馆、古朴素雅的村史馆、池塘凉亭相映成趣,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4385.png

    村容村貌的变化,始于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四铺村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打造出行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4387.png

    村子里的变化,居民感受最直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过去环境差,垃圾“随手扔”成了习惯。自从建设了美丽乡村新农村,村民不仅仅有了新环境,还搬来了新风尚。“现在以前村里多是泥巴路,没有绿化,水塘是个臭水沟。”村民黄红感叹,没想到村里变化这么大,“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房前小菜园,屋后绿化树,早晚有空还能到村民文化广场跳跳舞,生活比以前好得多。”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4384.png

    这就是我们的家风馆,家风馆分为四个篇章,敬老爱幼篇、邻里家庭等,我们打造这个馆初衷弘扬良好的家风,培育文明乡风。在四铺村村史馆,村党总支书记闵淑香向我们讲述村史馆内的民俗风情、红色文化、乡贤名人族谱家规、家风家训、建设成果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4381.png

    记住历史,留住乡愁。四铺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村史馆建设为龙头,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生态保护等内容集中整合,在传承历史的同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群众认同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道德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438.png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4382.png

    出了家风馆,来到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绘随处可见。“这之前是小鱼塘,我们用美丽乡村项目打造法治文明为主题的公园,同时优化周边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增加村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精细化管理,号召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看着四铺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闵淑香动情说。(韩伟 刘成龙)